English

年轻并非“90后”履职短板

2018年03月19日 18: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最美的浪花涌现。从国家运动员到青年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制造工匠,越来越多的“90后”代表把年轻人的声音带到参政议政的平台上,也以自信和从容展现着年轻一代的风采。(3月12日,《人民日报》)

  近日,“90后”亮相两会舞台。斩获两枚奥运金牌的叶诗文、扎根脱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程桔、凭借工匠精神实现技术突破的农民工代表邹彬……他们代表“90后”的年轻一代,通过两会的金话筒传递出年轻人的声音,从而让两会所关注的青年议题更贴近需求、所推出的政策更好回应青年期待。然而,在声音的背后,总存在另外一种声音:“90后是自我主义的一代,浮躁和功利,似乎成了一些年轻人抹不去的标签。”因此,两会上出现的“90后”代表的年轻面孔难免会让人对其履职能力产生怀疑。但是,在笔者看来,年轻并非“90后”代表的履职短板,相反,年轻会为整个时代注入青春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见年轻一代的成长对国家和民族的影响力之大。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作为成长在信息化时代的“90后”代表,既有着“敢想”“敢做”“敢说”的性格特征,也有着视野广泛、学习能力强等特点。年轻是他们拥有这些特点的资本,也是他们奋斗的资本和理由。正因为年轻,“90后”代表在两会上大胆提出议案,传递年轻人的声音,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懈奋斗,共同为整个时代注入青春朝气,厚植发展根基而努力着。

  年轻如何能成为“90后”的履职长板呢?笔者认为,“90后”们不仅要注意培养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根基层的价值观念、心系国家的责任担当和精益求精的就职精神,还要提高自身能力,比如学习能力、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履职尽责的水平,切忌浮躁和功利。此外,还要结合年轻人的共同本质特征,不断突破自我,做到“敢想”“敢做”“敢说”,从而扩大视野范围,只有这样,“90后”代表才能让年轻作为一种资本成为履职长板,才能绽放人生最美的芳华,给这个时代注入更多青春朝气。

  如今,改革开放进入第四十个年头,中国这艘航船行进到新的历史方位,当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90后”手中后,终须年轻一代以奋斗为发展蓄力、以担当为改革接力。相信在年轻一代的努力下,国家会更有前途,民族会更有希望。(中国台湾网网友:木同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