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畅行与否需要民众评判

2018年03月05日 15: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日前由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微视频《答卷》的一句话。对于铁路部门来讲,人们春运畅行与否,需要民众进行评判。

  转眼间,春运已历经40年。人们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走出新体验”,见证着铁路春运发展的巨变。曾经的“绿皮车”“红皮车”已被越来越多的高铁动车组所取代;曾经旅途主要用于充饥的泡面已被互联网订餐所替代;曾经昼夜排队的购票长龙已被“指尖”网络购票所代替。春运巨变所演绎的便民惠民效应已深深融入人们出行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为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工作新理念,先后推出了扩大运力供给、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等利民便民举措,使人们出行更顺畅、更便捷。如,春运期间,高铁动车组实现日开行5600余列,占列车开行总数的65%,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铁路春运助力军;12306购票系统再度升级扩容至日售能力达到1500万张,提升了百姓的购票体验,让人们切身感受到铁路部门进入新时代所展示的新作为。

  近年来,随着西成、渝贵高铁的开通,一改“蜀道难”“黔道难”的出行历史,为偏僻山区的人们打开了便捷出行之路。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少偏远山区的人们还需要搭乘更多的便捷列车返乡过年,外出追梦。这就需要铁路部门继续坚持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方向,为山区百姓打开脱贫致富和便民出行之路。

  春运中旅游过年、反向过年已成为如今的新主流、新时尚。这种传统观念的转变,使人们亲情团聚从室内的小世界走向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与此同时,一些老年人亦随之开始加入了春运出行队伍。如何面对这样的特殊群体,铁路部门的服务还需要有针对性的提升。或许说,可以说增开一些曾在央视焦点访谈中出现的“开往春天的列车”,有特色的旅游列车,不仅可以让出游的老人避开与返乡流的集中叠加,而且还可以提升老年人的出行体验。

  近年来的春运,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全力打造出行智能化、服务质化化、温馨全程化的出行环境,人们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据媒体报道,春运27天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25187.6万人次,同比增长增加 1492.1万人次,增长6.3%,运输秩序平稳有序。春运虽然还未结束,但在这些数据和结果中,人们或许能找到答案。(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