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交时刻与夜间高铁“接轨”才能双赢

2018年02月27日 09: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对不少乘客来说,乘高铁抵达西安北站后到市区最便捷的方式便是乘坐地铁,不过今年春运期间,随着夜间高铁的开通,一些在23点15分到站后的旅客却发现西安地铁已经收车,公交也不好乘坐。

  夜间高铁延长了人们享受假期的时间,随之产生的乘坐高铁到站容易,出站后公交接驳断档,回家难的现象尤为突出。节假日,方便市民出行,提升运力、增开列车值得点赞,相关公交、地铁时刻的随之调整也极为重要,这些都是出行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其中任何一节的间断都可能影响整个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应与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输公司保持密切的联系,遇节假日提前做好客流调查,在增开列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加大公交车、地铁开行密度,延长运营时间,确保乘客往返高铁车站、市区有便捷、环保的公交车可坐,实现高铁与公交的无缝对接,提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幸福感。

  保证高铁车站公交接驳是对乘客人身安全有效守护。高铁出站换乘公交车是首选,一旦公交接驳断档,就可能给路边“拉客”的非正规运营车以可乘之机,由于驾驶员问题、车辆性能问题、路线选择问题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乘客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今年年初,就有女大学生坐“黑车”前往雪乡路上遇难的惊心案例发生。

  公交接驳不但能守护乘客本人的安全,还能让乘客家属放心。笔者作为女性,有明显的感触,夜晚返家时,父母总会千叮咛万嘱咐,要乘坐公交车,正规运营的汽车。实在没有公交车的情况下,宁可自驾车接或是等到天明再坐公交车,也决不允许单独打车或是乘坐“黑车”,想必这也所有做父母的真实想法。

  但对于收入不是很高的人群来说,高铁车站往往距离市区较远,打出租车的高昂费用往往超出了他们的预算范围,即使夜间迫于无奈打车或是拼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总会让他们心有余悸,只能在其他方面开支中节省出租车费,对生活困难的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因此,公交时刻与夜间高铁“接轨”才能实现双赢,让乘客体验更美好。实现无缝对接、公铁联运一直是交通部门的追求,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已经通过地铁、磁悬浮等交通工具实现了汽车站、火车站、机场间的便捷换乘,但中小城市仍在探索和发展之中,还需要更多的尝试。(中国台湾网网友:杨丹平)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