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变迁中感受社会进步

2018年02月26日 16: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春运,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单向客流加剧拥堵,铁路无疑是春运“战场”的主力军。

  年年春运曾相似,岁岁春运各不同。

  从购票来看,曾经购买春运票需要通宵排队,如今,12306网站和各种商业代售网站,让买票成了只需要动动手指的事,尽管还是需要“抢”,但购票体验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

  从乘车来看,以前绿皮车是占据绝对主力的交通出行工具,如今,高铁已经承担了更重要的角色,同时“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完善,私家车的普及,使得人们的春运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春运的话题不一样了,从悲情的种种抱怨悄悄变成了讨论在高铁上吃什么、如何吃得更好、如何让归途更舒适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确实是一种进步。这种进步不仅仅是路网的不断完善、高铁的全面铺开、运能的不断扩充,服务细节的提升,也反映在旅客观念的更新、分流的主动、发声的理智,更体现在公众对铁路部门工作的理解与包容,点滴变化都折射着这个社会深刻的进步。

  透过这些可喜的变化,我们能看到曾深深纠结和耿耿于怀的“一票难求”问题,已经在高铁的大发展中得到了极大缓解。其实,“一票难求”不是“乡愁”那么简单,而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产生的人口季节性大迁徙。根治这一顽疾并不是多修几条铁路,多增开几趟临客就能解决的,归根结底,是要社会资源配置使用更加合理,社会发展更加均衡,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春运中的供求矛盾。

  也许我们的春运之旅还不是那么完美,但从渐行渐远的春运“抱怨”及越来越舒适的春运归途中,我们看到了文明前行的力量,听到了社会和谐的音符,这就足以令人欣慰。(中国台湾网网友:冯湘寻)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