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班第一课”别指望心灵鸡汤,还得靠自己

2018年02月26日 16: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长假就这么在忙忙碌碌、吃吃喝喝、跑东跑西、欢欢喜喜中过去了。接下来的问题是上班,又要面对重复的劳动、重复的面孔与重复的喜怒哀乐。

  人们在长假之前,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压力下,长期下来作为一种应激机制,如果突然停下来无事可干,面对宽松无事的环境会出现不适应的现象,产生失落感。同样,节后松弛的心理状态,也存在再度适应紧张工作环境的问题,于是就有了“节后综合症”。

  职场中人回到工作岗位,能否立马调到工作频道?能否迅速消除旅途的疲劳,处理好积压在手头的事务,及早“收心回岗”?是不是还要借助上网看看八卦、玩玩手机、同事间小聚酌饮来缓冲一下尚未倒回来的“时差”?

  学生开学要搞个“开学第一课”,请各路精英们现身说法,启迪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帮助他们确立创新进取的人生目标,也使众多老师和家长耳目一新,从中受益。而且通过一定的仪式,使师生们能尽快从长假的环境中回到校园的学习氛围中来。

  固然,职场上也可仿效这一做法,搞个“上班第一课”。比如说,企业拿出点时间来,让员工们重温一下企业文化,使他们与企业一起成长,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但是更为靠谱的是,多些友情提醒,上班就是要为继续生存下去乃至生活得更美好埋单。努力了,不一定就能获得预想的收获,但不努力,一定得不到任何的回报。

  “上班第一课”别指望心灵鸡汤,还得靠自己的志向。要想到下一个春节来临的时候,你的钱包是否能再次鼓起来?你的家人与亲友是否还会用羡慕的目光打量你?是否有充裕的实力选择自己的爱情与婚姻,是否有与这个时代、这个年龄段相对称的实力来谈婚论嫁?是否能理直气壮的回应关于啃老的质疑?是否还要编造善意的谎言让牵挂你的父母坦然放心?

  你是否不用为孩子上学辅导以及种种额外的家用开支而愁上心头?是否不为微信上发个红包,因囊中羞涩而思虑再三?为全家订桌年夜饭时是否会忐忑不安?在社交场合上你是否有足够的自信,足够的成就感?是否能大大方方、举止得体、心安理得、充满激情地披上同学会、战友会、老乡会聚会的长长红围脖?

  老祖宗对我们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要对自己说,功成不必在我,做事必须有我。说多了都是鸡汤,简言之,何以解忧,唯有上班!既然上班,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台湾网网友:梁江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