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缺位“热”问题需要“冷”思考

2018年02月09日 16: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8日,网曝一男子在列车上乱丢垃圾,故意把鸡蛋等食物扔到车厢地面,被乘务员劝阻后说“我愿意扔就扔,你就是干这活的,你服务就老老实实服务,该要饭的就得要饭!”视频发布者表示,事发在2月5日的k1182次列车上,事件一起车厢内其他旅客强烈不满。(人民网2月9日)

  凡事当有度,不及难成,过之易夭。回溯静思,服务员为旅客提供就餐相关的餐食、卫生等系列服务,是服务工作性质使然。虽然我们无法从新闻事件中厘清当时男子乱丢垃圾、出言不逊的特殊心理动波。但从男子仅因个人一己之快便不顾他人想法和感受的非理性行为来看,闹剧的“导火索”指向个人文明素质低下。置他人尊严和公域环境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举动无知无畏,拉响了部分民众文明缺失的“警报器”。由此,就如何缓解公民文明缺位的尴尬,亟待得出正解。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对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考量与期待愈加浓烈。虽然不文明现象已锐减降低,但个别存在的文明缺位酿造的囧事仍层见迭出。乘坐火车脱鞋晾脚,刺鼻难闻的气味儿让周围乘客一度成为“重灾区”。为了让已迟到的家人赶上车,便紧扒高铁门演“闹剧”,给旅客公共出行秩序造成严重干扰。诸如此类的事件及后果,让人们深感文明缺失的悲哀。文明缺位已然从往常的“撒耍喊”,演变成了“技术流”。尤其是存在固有规则下,非文明意识形态的任性“展示”,更加体现出规矩方圆虽然是我们恪守行为标准的戒尺和准则,但执行和遵守的主体,依旧需要个人文明素质的“加码”升级,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共文明传播和运维。细细探究,一些纠纷恶相的背后,是个人文明素质的漏洞百出,凭借个人“胆识”挑战公共文明底线,钻的还是文明这个弹性存在的空子,仅靠有关部门警示教育并不够。

  文明,有时近在咫尺,有时遥在天涯,文明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意识形态导向。笔者认为,社会应加强对民众文明意识的引导,让人们明确文明对社会发展、个人生活的重要意义。深入探究对提高民众文明意识适用性强、接受度高、效果明显的方法和途径,广泛提高文明传播态势。同样,就反面“教材”要给予及时的批评指正,甚至得到触碰相关法律的制裁。民众作为文明示范的主角,亦当承负起用文明做事,给社会带来正向贯穿,和对公共秩序维稳等积极作用的义务。持续加强个人文明素质,把握公共准则,让文明意识的精髓真正根植于内心,协同共创和谐、有序的文明环境。

  文明缺位的“热”问题,需要理性的“冷”思考。希冀民众更加富有文明思维,怀揣文明行动,让文明软素质与社会强进步共荣通合,促公共文明之花明眼、绚烂。(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