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一夜,我们为台湾花莲地震受灾者祈福

2018年02月08日 14: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6月23时50分,本该是一夜好梦,却戛然而止在6.5级地震发生的一刻,截止目前,已经有报道7人死亡,258人受伤,67人失联,台湾花莲被一场震灾打破宁静,露出累累的伤痕。

  曾经多“美”如今多“悲”

  如果你去过花莲,那它的美不用人去笔触形容,自然山海在心间,如若你没去过,那也想必听闻过花莲的美名。作为台湾最大的县与仅次于台东的第二“长”县,花莲东临浩瀚的太平洋,西面高耸的中央山脉。夹在高山与大海间的花莲拥有着天赐的美景:雄伟如太鲁阁、蜿蜒如秀姑峦溪、明媚如鲤鱼潭、绚丽如花东纵谷、幽香如舞鹤……

  美丽的地方总是让美丽的人愿意停驻脚步!花莲人民世代耕耘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用美丽的民歌与艺术作品传颂着花莲的美丽!这样的花莲,让台湾人分外钟情,也让海外游客总愿去而复返。

  然而,在“群灾之首”的地震面前,曾经的花莲有多“美丽”,如今却让我们多“悲伤”!140次余震、“云门翠堤”大楼B1+12楼等四座建筑物倾塌、七星潭大桥等桥梁封闭、道路受损40处、35100户停水、200户停电。躲无可躲的地震让多少花莲人的家园一夕间化为乌有。

  这一夜,我们都是花莲人

  特搜人员、前线记者、脱困民众,无数忙碌的身影拼抢在黄金72小时中……那边是紧张的花莲,这边是揪着心的大陆。大陆网友通过网络与电视热切关注台湾地震的一切消息,7日一早“花莲地震”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关键字搜索次数高达19万。

  “为花莲祈福”、“台湾同胞一定要平安”“天佑花莲”、“快过年了,愿平安”、“是我一直想去但没有机会去的地方,天佑台湾”、“花莲真的是去台湾待的最久也最喜欢的城市。希望一切安好”……大陆民众的祝福从天涯海角汇聚而来,一切只愿花莲“平安”。

  在“天涯论坛”上还有一位大陆网友在发帖表示,两岸尽管有很多政治上的摩擦,但是两岸毕竟都是血浓于水的中国人,台湾有难,大陆理应支援。该网友并呼吁,台湾这次地震,大陆人也应该用实际行动,捐款捐物让台湾同胞感受来自大陆浓浓的爱,给台湾带来惊喜。黄晓明夫妇、李冰冰、景甜、马思纯……一众大陆明星也在微博发声为花莲民众纷纷祈愿平安。

  台湾媒体甚至是绿营媒体都无法不关注大陆民众对花莲的“暖意”。其中,“东森新闻云”以“陆网友微博送暖”为题发布文章称,花莲地震的消息,大陆民众纷纷跨海送暖,大陆微博和上也出现了大量关心和祈福的留言,更有大陆网友号召捐款、捐物资。

  这一夜,我们都是花莲人,眼望着废墟,心揣着忐忑,祈愿花莲平安,同胞安康!

  从前及以后我们总是相互守望

  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后,2月7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通电话,详细了解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救灾工作进展等情况。

  国台办、海协会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与花莲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沟通,跟踪灾区动态,表达慰问与提供协助之意,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同时高度关切灾区大陆游客安危,协调有关方面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驻台人员已在当地开展协助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

  从前的两岸,哪怕关系冰冻低谷也从未放弃对彼此的守望与援助,1999年台湾9·21地震时,大陆对台湾的捐款数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07年SARS疫情,大陆向台湾援助大量抗SARS用品,包括十多万套防护服,十多万只口罩等;2008年汶川地震,台湾同胞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逾10亿元人民币;同年大陆冰雪灾害,台商及台胞捐赠1608万元;2009年莫拉克风灾,大陆捐助善款总计新台币31.6亿元……

  还记得汶川地震时,台湾一位普通的父亲代表自己一岁孩子捐出十万台币,而这十万台币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一笔巨款,但他仍旧毫不犹豫捐了出来。每一次捐款累积的是两岸彼此的善意与关怀,无论你是北京人、海南人、四川人、上海人……亦或是台南人、花莲人、台北人、新北人,当天灾来临时,向你伸出手的那个人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同胞”。

  我们感动于每一次暖心的善举,也必将记住每一次相互守望的岁月,这一刻,我们不该被少部分人的恶言左右,也不该为网络的歪曲买单,拨开流言、击碎蒙蔽,望向花莲的是一双双善意的双眼。(中国台湾网网友:黄杨)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