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绝“热搜至上”,网络平台应坚持正能量导向

2018年02月05日 11: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网信办一纸通文下线了微博热搜榜,其原因是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微博就因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遭到网信办整顿。相信这已经传递出了一个很清晰的信号——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低俗内容换流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追求经济效益与网络平台同样应遵循的公共性、道德性和法治性并不冲突。网络平台具有一定的媒体属性,必须将自己对商业利益的诉求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平衡起来。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不仅是个人的特质,也是一个企业基本的发展理念。造假虽一时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但长期来看,往往是自掘坟墓,用户体验度下降往往会失去用户粘度。微博横空出世之后,受到大家的追捧和热爱,因为在微博中我们可以了解天下事,可以去关注喜欢的明星,可以自由发表言论。对不少人来说,微博热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网友希望看到真实客观、没有人工干预的热搜榜,以帮助自己筛选新闻、“锁定”热点。但是随着微博的逐渐完善,微博的利益化也明显扩大。“刷榜”无疑背离了互联网传播应尊重事实、尊重用户的基本原则。由此可见,弘扬正能量的网络内容,更能吸引用户、带来流量,还能起到涵养人心、滋养社会的积极作用。

  网络平台应深入理解“打造精品化”文娱产品的真正内涵。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网络平台作为社会公器,应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平台只要强化自身内容建设,开拓创新传播形式,以质量也能赢得流量。最近异常火爆的网络答题平台,通过将知识竞技的方式,营造出“知识就是财富”的网络新风,深受用户喜爱。由此可见,网络平台应该坚持正能量导向,担当起维护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秩序和良好生态的责任。

  政府主管部门也应不断健全网络制度规则,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管,严肃追究网络平台的违法违规行为,使严格的监管成为常态,让法律制度真正成为网络生态的清新剂。相信经过此次网信办的整改,和网络平台诚信意识的加持,将会为诚信有序的互联网空间作出积极的正面影响。(中国台湾网网友:邸泽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