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三分钟》里的温暖:小视角故事里的大情怀

2018年02月05日 09: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一部只有7分6秒钟的短片火遍了网络媒体和朋友圈。这部由陈可辛导演的名为《三分钟》的短篇作品以真实的故事改编,以凯里火车站为故事载体和背景,讲述了春运期间一个普通而又特别的故事。

  要说这个故事普通是因为,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上,这位普通的女列车乘务员的工作性质仅仅是千万劳动者当中的一个普通工作者的缩影;而说这个故事特别是因为,它用小视角展现了普通民众在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精神,平凡中蕴藏着震撼人心的感动和伟大。

  这部短片,笔者反复观看了好多遍,每一遍都有着不同的感受,更有一种强大的震撼力量直钻内心深处。心脏“噗通噗通”的律动跟随着短片屏幕中间的三分钟时间的“嘀嗒嘀嗒”提示在同频跳动,亲情、感动和伟大深深地浓缩在了这三分钟里。

  笔者揪紧着内心,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在火车停靠时拥挤的下客人群中都是回家旅客的相拥而视和欢声笑语。有欢笑就会有别离,只有小丁丁孤单影只的成为了他们当中的逆行者,逆着涌动的人流焦急地寻找妈妈。当他与妈妈相拥时,三分钟的时间已经流逝了一半,在剩下的一半时间里,小丁丁只顾着努力地背诵着妈妈交给他的九九乘法口诀任务,因为妈妈告诉他,背会了就能跟妈妈团聚。

  其实视频中列车员与自己孩子的那一幕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触碰到了很多人的泪腺,甚至很多人都深有感触。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是国人亘古不变的家族传承。春运和回家从来都是同时出现的场景化词语,而每一次的团聚,必然就有着每一次的别离,团聚和别离贯穿在这场让世界所关注的中国春运当中。

  像小丁丁和妈妈这样在举国团聚之时而无法团聚的,只是千千万万从事铁路工作的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从坚守偏僻小站的值班员目送一趟趟列车到达家的港湾到值守工作岗位的机械师远眺一列列高铁安全行驶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从“每过家门而不入”的列车员到“天涯重逢、隔窗相望”的铁路客运夫妻……越是与家人团聚,分享丰收和喜悦的日子里,越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他们是春运人流潮中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情怀。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道:“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普通人造就的伟大不是在于他们做出的惊天动地大事,而是在于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声坚守、真情奉献的点滴微事。笔者希望,已安全归家,亦或正在路上的您,要感谢他们、理解他们、支持他们。或许,您的一句话、一个目光、一个举动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让他们在春运的路上拥有十足的动力去坚守、去守候。(中国台湾网网友:沈经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