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怕了”不是“贪婪”的“原动力”

2018年01月31日 10: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家庭出身贫苦,早年奋发工作。随着职务的升迁,廉洁自律的要求放低,金钱的贪欲逐渐膨胀,“我把逢年过节收红包当作礼尚往来”,江苏省启东市原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建飞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检察日报1月30日)

  曾经勤奋好学、兢兢业业的养蜂场会计,苦不退缩,任劳任怨,拒送礼者千里之外;后来随着仕途一路攀升,送礼者蜂拥而至,以“人情的名义”撕开了拒腐防线,还给自己定下了选择性收礼的规矩;紧跟着在一线岗位到退休的“过渡站”,所谓的大额红包不收,要求办事不收,不知底细不收的“规矩”也一点点被欲望蚕食殆尽,收着收着就无所顾忌,无所约束了。

  《人民的名义》里,贪污一整墙一整床和一整冰箱现金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却一分钱都不敢花,住老房子吃炸酱面,被抓之后反复强调“穷怕了,穷怕了”。分析贪官忏悔录,不难发现其中有些经历惊人相似:早年都极其贫穷,都有吃不饱饭的日子。 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一双破旧球鞋一穿就是5年。原哈尔滨市原常务副市长朱胜文,小时候居然连馒头也没尝过。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父母相继饿死,只得要饭当乞丐。佛洛伊德做过一个分析,少年极其匮乏的经历导致“贪婪攫取”,成年后仍然在潜意识里产生强烈的心理动机,使人冒险,病态的攫取。因此,贪官在忏悔中大多刻意放大年少时的贫穷经历,仿佛贫穷就应是贪婪的“原动力”。

  贪婪的人生,再富有都感受不到幸福。从躲避收礼者,厌恶收礼者;到选择性收礼,把逢年过节红包当作正常的礼尚往来;再到照单全收,全额留存。一位官员跌入腐败深渊的脉络清晰可见。童年“贫穷”在其身上已经转化为现实的“贪婪”,在生老病死都不用担心的生活下,仍衍生出一种畸形的贪占便宜、贪图享受、贪恋钱财的心态。现实中,贪腐情结往往就是这样发生于无形。伴随实权在握,面对利益输送,从第一次收受千元红包时,心跳睡不好觉,到后来,一万元的红包也不感觉烫手,照收不误,还以“礼尚往来”为借口麻痹自己。说到底,是思想总开关松了、宗旨观念淡了,继而为了填满欲壑不惜铤而走险,违法乱纪。

  满足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庄子宁愿做一只在泥土里自由打滚的“小乌龟”也不愿为当时国力最强的楚国效力,“五柳先生”闲静少言,不慕荣利,钱学森一个公文包用了50年,却点燃了中国的强国梦。大道至简,不要让贫穷限制了“信仰”。(中国台湾网网友:沈苏青)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