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播答题引全民狂欢未来之路需时间检验

2018年01月18日 18: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伊始,第一个风口就被疯狂烧钱的各家直播平台推了起来。1月11日,在花椒平台上,由京东作为赞助商冠名的《百万赢家》专场中,一位来自广州大学大四女生力克近百万名网友,成功赢得103万奖金,创造了直播答题史单人单场最高奖金纪录。

  “冲顶大会”、“百万赢家”、“芝士超人”……各式各样的直播答题平台成为“爆款产品”,组团答题成为新一轮的全民风潮。直播答题由明星主持人出题,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一轮有一次复活机会,连续答对12道题便可瓜分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的奖金。奖金诱惑加答题成就,网友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此外,只要邀请好友参与答题,便可获得一次“复活”机会,提高通关机率。利用“熟人关系”,在相互邀请过程中,网络的裂变传播使直播答题迅速发展成为全民狂欢。记者从花椒直播获悉,“百万赢家”活动上线一周,共开展51场次,1.4亿人次参与,奖金累计2235万元,中奖用户累计近250万,最高单场单人奖金103万元。

  直播答题开创了直播新模式,用户利用知识变现,由付费方转变为潜在的赚钱者;app平台在病毒式宣传中下载量暴增,并带来高额的广告费用和变现途径。但是,直播平台在迅速蹿红过程中也出现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游戏方数据造假。动辄上百万的奖金、千万人的参与,庞大的数据究竟是真是假值得怀疑。虽然有百万现金获得者,但是更多人通过游戏只是获得了几十元的奖励。奖金设置是否有造假,用户在线量是否属实,有待商榷。

  其次,答题使用辅助软件甚至外挂。在奖金刺激和网友参与热情猛增的背后,一些外挂应运而生。在答题中可以起死回生的复活币在网上公开售卖,还有念题目自动出答案的语音搜索软件、利用脚本分析给出答案的外挂软件,都成为热销商品。人脑的比拼演变为了人工智能产品的竞争。

  其实,任何新生事物都会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问题,要想实现长久发展,还需规范的运营和科学的管理来加持。一方面,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和规定,来规范直播答题市场的运行。另一方面,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下,各平台承担社会责任,规范运行管理,监管部门及时发力,对不符合规定的平台予以关停或取缔。

  面对白热化的行业竞争和日趋同质化的内容市场,“砸钱式”的直播答题究竟是风口还是黑洞,还需等待时间的检验。(中国台湾网网友:苏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