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冠军从政有何不可?

2018年01月18日 18: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记者从共青团天津市委获悉,中国女排国家队前队长、奥运冠军魏秋月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兼职)。(2018年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知道,1988年出生的魏秋月是中国女排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在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周期,她都担任中国女排的二传,曾任女排国家队队长,并随队夺得了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冠军。2017年,魏秋月在和天津女排队友一起打完全运会后宣布退役。

  不得不说,在体育技能的高超水平和获得的辉煌成就为魏秋月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也在很多大程度上为其步入仕途奠定了基础。有网友质疑,夺得两大顶级赛事的冠军,只能表明魏秋月在体育竞技项目的水平了得,并不能证明其具备从政的政治素养、执政能力、领导水平;还说,明星从政是人才浪费和所学与所从事的工作专业脱节。我们都不能否定这么一个道理,那就是奥运冠军与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没有哪条法律、哪项人事规定说了奥运冠军就不能任行政职务。只要符合干部选拔和任命的规定,奥运冠军任行政职务是不违反规定的。

  我们应该关心的是体育明星从政能否做好工作,服务好人民,造福好一方百姓,而不是对他们以体育明星的身份从政的不理解、不支持。运动员也是优秀的人才。“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大家都不会反对,“体而忧则仕”尽管较少为什么就不值得期待呢?体育明星退役后有多种选择,有选择进入娱乐圈的,有选择继续留在体育界的,也有选择从政的。体育明星在退役后担任政府或社团职务的不是孤例,可以说早有例可援,比如邓亚萍、刘翔,就分别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共青团上海市委任过职。许海峰、蔡振华、占旭刚等体育明星退役之后不也在从政之路上走得稳稳当当的吗?

  说到底,人民群众需要的是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知明情、解民忧的好干部。只要干部能够一心为民,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忧,能干事、会干事,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真心诚意的为民谋福利,干部的出身又何必太过在意呢?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谁能断言奥运冠军不能在官场上有所作为呢?干部的大门应该是敞开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拔和准入的方式应该是多样的。奥运冠军是人才这一点毋庸置疑,怎么就不能当领导,怎么就当不好领导呢?

  如今,“跨界”是一种潮流。奥运冠军任行政职务可以说,算是锦上添花。至于胜任与否,则需实践检验。人不是一层不变的,不懂的可以学习,不会的可以锻炼,只要方向是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就不会偏离方向,也不会犯大的错误。体育明星也是运动员而且具有动员越是艰难越向前、挑战极限、勇攀高峰、永争第一的精神,体育明星来一次华丽的转变,树立一个“体而忧则仕”的榜样和楷模有何不可呢?(中国台湾网网友:彭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