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年轻人回家过年要和老人聊些啥

2018年01月15日 14: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快要到了,在外工作了一年,趁着过年回家和亲戚朋友见见面、聊聊天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但现在不少年轻的朋友提起回家既兴奋又发愁,其中让他们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跟老人聊天?代沟太深,聊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只要聊6个方面的事,一定会出现其乐融融场面。

  1、聊聊身体情况。身体健康老年人关注的第一问题,见到老人问一句“您身体还挺硬朗吧”,老人们通常会接上话说自己身体还行或者哪里有些不舒服,那我们就可以顺着老人的话音往下继续问,比如:吃饭怎么样、活动怎么样等等。也可以和老人聊聊养生的话题,年轻人平时多关注养生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2、聊聊家庭成员的情况。除了聊聊老人和我们自己还可以聊聊其他亲人的情况,比如二舅家的大儿子今年去你工作的地方找你了,比如三叔跟三婶养鸡今年赚了不少,等等。只要是你跟老人共同认识的人都可以聊,如果你不是知道他们的情况,就问老人,老人通常很愿意跟你“科普”一下你不在的这一年亲戚们中间出现的大事小情。

  3、聊聊新鲜事。主要是聊老家和身边人发生的一些变化,比如隔壁村子拆迁户都回迁住进了新的农村公寓,比如自己今年和媳妇一起攒钱买了一辆车,比如自己的孩子已经会开口叫人了等等。注意这些新鲜事最好贴近生活本身,土点、俗点没关系,越是高大上,越是效果不好。

  4、聊聊时髦话题。对一些年龄还不算太长、还很有好奇心的老人来说,这个话题很实用。可以教老人用智能手机,或者跟他们说说怎么发朋友圈、怎么录制小视频,一来方便老人与后辈的联系,二来也让老人不至于产生完全被时代抛弃的柑橘。你还会发现,掌握了一定时髦话题的老人在他们的同龄人当中可是很有些得意的。

  5、聊聊陈年往事。这是老人们最喜欢聊的话题,有些话题你可能都听了几十遍,感觉有些烦。笔者教你一个方法:当做在听一个故事吧,认真听,认真提问。这样做不仅老人觉得你很关注他说的话,而且你也会发现这次听到的和以前有些不同。比如老人说“当初你妈妈放学回家就要先纺线”,你不妨接一句“那他们都不重视学习吗”老人很可能会告诉你那个时代的社会形态。其实,年龄越大记忆力会呈现衰退的趋势,适当的提问往往能让老人想起新的信息。

  6、聊聊自己遇到的烦恼。如果实在不知道聊什么,就说说自己遇到的困难和烦心事吧。不管你多大,在老人眼里你都是小孩,孩子越长大老人越失落,他们越来越觉得自己没用了。向老人诉说一下自己的烦恼,他可能给不了你实质性的帮助,但至少会宽慰你一番。你也会发现,在老人面前你永远都是被重视的。(中国台湾网网友:任万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