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视剧怪象的反思

2018年01月15日 14: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在天涯论坛看到我的夏末青青发表于2013年5月12日的文章《中国电视剧的十大怪现象》,坛主认真总结中国电视剧的十大怪现象如下:1、跟风;2、酷爱抗日片;3、主角的不死之身;4、续集不断;5、“新”潮流;6、剧情太假;7、死前有言;8、穿帮盛行;9、改编而来;10、缺少嫌疑推理。这些论断到今天已经5年有余,电视剧怪象却越演越烈,现实令人震惊不已,值得反思。

  一、谁造成的?

  造成今日电视剧怪象百出情况,原因是多样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归根结底在于一个利字。

  在市场的驱动及利益驱使,电视剧制作集团管理者必然使出全身解数谋取最大利益。如何才能实现呢?一、滥造成本低;二、热剧跟风利益大;三、大造舆论及噱头,吸引眼球。于是收视率得到提高,电视剧利益实现最大化。那管其它的。

  在选题、拍摄过程中,什么是既快又简单的呢?一、翻拍。翻拍基本有参照物,只要轻微的改动,就可以了,大家都省事。如《新三国》、《新水浒》、《新天龙八部》;二、跟风。跟风作品都差不多,不需要出什么力,拍摄快、出品快。由《空》到《芈月传》,就是如此。三、改编。导演、编剧也懒得去想什么题材,创造什么人物之类,把话语理顺了,口语化,胡乱剪接,就开拍了,多省事呀。四、选择剧情少的,引起人们共鸣的,莫过于抗日剧了。抗击日本侵略者,是中国人民最基本意识,当然能引起大家共鸣了。五、拍摄续集。只要一开始反应好,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拍续集为上策,《神探狄仁杰》就是其中的代表。

  于是,电视剧领域焉能不怪象百出,令人啼笑皆非吗?

  二、没有能力?不愿尝试

  中国电视剧出现以上现象,是中国人没有能力吗?我想不是的。诚然,中国电视剧起步太晚,远远落后于西方影视业发展,中国电视拍摄技术的确在很多方面也不如西方那么娴熟。这是一个无法抹灭的事实,也是我们先天不足。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一是电视剧制作群体的价值追求。大家都沦落为市场经济的产物,为了各自利益,不管制作的好坏了。二是人才的匮乏。不要看全国有那么多电影学校,那么多电影专业的毕业生,实际上,真正的人才很少。大家要么是人云亦云,要么不学无术而已。能够担当大任的寥寥可数,更不要说大师了。

  由上,中国电视剧陷入了双重困境。一是愿不愿意开创新的局面;二是人才困乏如何弥补。按照市场规律而言,开创新的电视剧局面投资多,收益不稳定,不为一般投资者所喜欢的。人才匮乏,不外乎引进外国名导演和自己培养影视界新人,引进费用高、不熟悉中国国情,自己培养影视新人速度较慢。从而,中国电视剧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保持现状。

  三、中国电视剧出路在何方?

  《西游记》配乐有一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中国电视剧局面转变也只能一步步的进行才能改变的。

  (一)电视剧主题应该具有时代意义。具有时代意义的电视剧总是吸引人看很久很久。不管时代还是现代的故事,都不能离故事所处的时代太远,不要试图用新时代思想去解读旧时代的事,那将是很痛苦的事儿。古代影视,要讲求其所处时代的特色,不要硬加入现代的东西。

  (二)不要错估公众情感和欣赏水准。电视讲求通俗易懂,但不是幼稚可笑;很多地方,只要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使人清楚得知信息,不需要大白话去述说的。电视剧太俗太易懂,反而显示拍摄水平低,影响自然不好了。像《新三国》之类的电视剧,就烦了这样的错,试想谁人不知道三国的故事,你偏要自己去改编一个所谓新故事,结果错误百出,骂声不断。

  (三)重复总是令人厌倦的,而翻拍电视剧、续拍电视续集都很难实现创新的,没有大的创新的翻拍,不如来个新的领域拍摄有意义。改编而来的剧本,往往容易原作者的影响,最多只能试图实现作者意愿而已,电视剧编剧们应该自己能编出新的剧本才好。

  (四)人才的科学运用和现实尊重。拍摄一个领域的电视剧,尽量吸取相关领域的新的成果,尊重编剧、导演的意见。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吸取大家意见,发挥好团队精神。

  中国电视剧繁荣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在广大电视剧工作者人员中。让我们怀着新的期望,拭目以待新时代的电视剧吧!(中国台湾网网友:邓瑞应)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