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相太老”被识破,这样的替考太扎心!

2018年01月12日 14: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成人招生统一考试中,南京市鼓楼警方打掉一个代考团伙,包括替人考试的、被人代考的、组织代考的,嫌疑人共计10名。其中一名女子承认自己今年45岁,是被喊来替人考试的,而喊她来替别人考试的居然是自己的女儿!(1月11日 扬子晚报)

  说起替考,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枪手”, 这些“枪手”大多具有良好的心里素质和职业技能,来无踪去无影非常神秘。但是本新闻中的“枪手”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考试过程中东张西望,经常借文具,不知道考试时间,卷面全部空白,当监考老师走近时身子发抖,手心冒汗……结果,很快就被老师报了警。

  其实,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替考”,更是一个代考团伙,包括替人考试的、被人代考的、组织代考的,嫌疑人共计10名。近年来,在国家各类大型考试中均出现考试替考作弊现象,而且作弊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作弊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无论是高考、考研、还是各类专业资格考试都深受其害。替考的危害无需多讲,这样成规模的组织替考,把无数学子的前途当生意做,已严重破坏教育公平。

  更应该引起反思的是,考生、枪手不引以为戒,而是从中发现属于自己的“机会”,在他们看来,被抓只是小概率事件,他们凭借作弊的分数进入更好的学校,而一旦成功,考生的命运就可能完全改变。按照我国当前大学不坚持质量标准“宽出”的教育管理模式,不出意外将顺利获得文凭,而拿着这一纸文凭,他们可继续玩各种非法手段,谋求好职位,获得比那些老老实实的人更好的职业发展。

  为了肃清考风,维护国家考试制度的权威,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笔者相信,只有严惩那些帮人当“枪手”的人,让他们感受一下“撞枪口”的风险,替考的流弊才能得到杜绝。(中国台湾网网友:司晗澍)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