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病历共享中的“拦路虎”

2017年12月15日 15: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北京市卫计委下发《关于加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这意味着,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不用带着纸质版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获得患者授权后,医生通过电脑就可调阅患者在外院的电子病历。(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此次电子病历共享的尝试是“共享经济”背景下,紧跟互联网浪潮、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创新之举,也是旨在便民利民,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民生难题的积极应对。不仅可以提高医生就医的效率和精准度,还能避免重复检查、重复开药,进而大大节约了病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试点电子病历共享的决议体现了政府迎难而上的积极态度,但是能否按照计划贯彻执行,以及能否在全社会普及还有待观察。对于其中的“拦路虎”,我们也不可忽视。

  首先,信息泄露成为民众担心的焦点。在信息化的当下,各种个人信息贩卖成为了常态。在病历信息共享之后,难免会有些医院在利益的诱惑下泄露病人基本信息,如果这些信息到了不法商家手中,在私人订制的温情推销下,难免一些求医心切的患者会陷入各种医疗陷阱或者骗局中。

  其次,利益受损或遭遇医院“软抵制”。在大力整顿“以药养医”之下,“以检养医”成了不少医院增加收入的途径,病历共享意味着许多重复性的检查将会取消,医院的收入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一些医院出于利益保护主义,缺乏共享的主动性,甚至为共享设置障碍,比如,以信息不全、医院级别不够等原因要求患者重新检查。

  最后,病历共享导致的医疗纠纷不容忽视。病历共享下可减少病人在不同医院的重复检查,但若前一个医院的检查失误影响了后面医院的诊治,从而引发的医疗纠纷如何处理仍是一个“未知数”。

  面对这些障碍,一方面政府需要健立健全相关的法律制度,对病历共享可能带来的信息泄露、医疗纠纷进行监督和惩处,同时加大对“以检养医”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医院需提升社会责任感,管好病历大数据,回归公益本质。

  希望电子病历共享能够破除各种障碍,真正解决看病难题,成为便民利民的良方。(中国台湾网网友:苏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