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魂:用血肉筑就毒品不可侵蚀的墙

2017年10月30日 15:23:46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宇是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案件侦查大队的大队长,本月21日,他因为心源性猝死,倒在了抓捕毒贩的路途中。23日,张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当地举行,一张棺椁上摆满奖章的照片在网上流传,让许多人动容。而在张宇牺牲前,出于保密和安全等要求,他的照片从未在各个场合被公布过。(人民网 1031日)

  毒品狰狞的面孔自古至今从没变过。凡是毒品出现的地方,必然有病残的身体和破碎的家庭,而由毒品引发的暴力犯罪更是严重威胁着社会的安宁和谐。世界各国都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毒品泛滥。

  因此,成千上万名禁毒警察活跃在每个可能有毒品出现的角落,他们从事着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他们被戏称为“走在刀尖上的人”。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2012,在禁毒中牺牲、负伤、意外和过劳死亡的公安执法人员达923人。截止到2014626日,近4年时间,超过1100名禁毒民警牺牲,平均牺牲年龄41岁。2016年,我们共有362名禁毒警察牺牲在了岗位上,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名牺牲。

  无论是在影视作品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关侦破缉毒案件的,人们看到的都是勇猛机智的禁毒警察冲锋陷阵,擒获毒贩,收获荣耀。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禁毒警察将永远默默无闻。默默无闻的工作,默默无闻的立功,默默无闻的守卫着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可能没有一张正面的照片,即使牺牲,亲人们甚至可能不能在墓碑上刻上他们的名字,因为残忍的毒贩会对他们的家人进行报复。

  我们历数近年来牺牲的禁毒勇士会发现,每一位禁毒警察,如果他们没有牺牲,那么,我们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不会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更不会知道他们在平时的岗位上立过多少汗马功劳,抓到过多少毒贩,得过多少军功章。即使有一天在人群中与之相遇,也会只是擦肩而过。因为他们是如此的平凡,而正是这些平凡的禁毒警察们,用他们的生命和热忱换来了祖国的安宁和万家灯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毒品不可侵蚀的城墙。(中国台湾网网友:韩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