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少年轻生频发,谁的过?

2017年07月25日 15: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2日湖北鄂州,一名10岁男孩因不肯写作业,与父母发生矛盾,爬上阳台扬言跳楼。消防员接报后到场,男孩已坐阳台边1个多小时。经2小时努力,小男孩被成功救下。(来源:7月25日 光明网官方微博)

  总有那么一些少年,一年不合就“跳楼”,似乎在他们看来生命不是用来珍惜的而用来践踏的。近年来,各种少年“轻生”的方式层出不穷,“轻生”的原因更是令人啼笑皆非,无外乎就是和父母吵架或者感情受挫或者心情不好,“轻生”成了他们负面情绪发泄的第一通道。这其中大多数都是一些不谙世事的学生,生命在他们心里变得廉价而轻质。

  有一些少年纵身一跃就真的彻底与这个世界分别了,空留下他们的父母不堪重负地面对这千疮百孔的世界,而他们已不再知道。难道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吗?涉世未深还未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要彻底与这个世界诀别?有一些少年还算幸运,因为发现及时因为救援得当,生命尚存人间,他们的表现都惊人的一致就是庆幸“我还活着”。

  那些“幸运”的少年恐怕此生都不会再“发傻”,余生应该都会好好爱自己的生命。可是那些“不幸”的少年呢?一辈子有且仅有一次的生命从此就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对他们的家庭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难道他们不会后悔吗?看看那些“幸运”的少年就知道,他们当然后悔,只是当时头脑一发热就什么都忘记了。

  记者曾采访过一些“幸运”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如此激烈的方式,他们的答案都及其幼稚而荒唐。起因不过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足以让他们选择用死亡对抗,生命成了儿戏,死亡成了闹剧。这些少年并不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更不明白死亡意味着什么。他们把“死”当成一场可以随便开始的游戏,但他们不知道这恐怖的游戏却并不会随便结束。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谈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的少年到底是怎么了?这是一个沉重的问题。如果生命能够随便用来开玩笑,这些少年只会无限地堕落沉沦下去,今日之责任又该谁来承担?国智、国富、国强、国进步,又该依靠谁?(中国台湾网网友:王金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