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社会责任的手,到底在打谁的脸

2016年05月27日 14: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福州大爷修路的事。前段时间在福州摘仙苑附近,一位老大爷不小心被凸起的地砖绊了一脚,那位老大爷没坐视不理,而是蹲下身子去修整路面,然后才离开。热心网友用微博下记录这一幕,一经发出,满满正能量,网友纷纷点赞,都称老人为“福州好大爷”。但是微博底下的评论还有另外一种声音“这是在打政府的脸”、“政府工作人员是干什么吃的”、“这不是政府应该做的吗”、“有关部门哪去了”……

  这样正能量的好事每天都在发生,而同样负能量的评论也每天都会出现。

  试想一下:比如抗日战争时期,如果人们想的是“打仗是国家的事,是政府的事,我为什么要做这些”,那么我们会取得抗战的全面胜利吗;比如那些老一辈科学家,他们如果想“研究原子弹、导弹是国家的事,是政府的事,我为什么要做这些”;那么,我们会像现在一样在世界上挺直腰杆吗;再比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如果人们想的是“抗震救灾是国家的事,是政府的事,我为什么要做这些”,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将变得多么冷漠。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许多人眼中,“社会责任”就像是一只烫手山芋,每个人都在拼命地把它往别人的手里送,所以,教授忘记了教书育人,医生忘记了救死扶伤,企业家们关心的只有利润报表。《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冠军刘媛媛在《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中说:“我想问的是我们年轻人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九零后,企业家会是九零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九零后,当全社会都被九零后占领的时候,我想问你们九零后们,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把这段话写在这里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年龄群体,而是想呼唤大家的社会责任感。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就是要多一分热情、主动和勇敢,多问自己一句“是否能够做些什么”,当别人遇到困难和不幸时,你是否能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当面对腐败和不良现象时,你是否能够大胆地发出质疑和批评的声音?当面对邪恶和危险时,你是否能够勇敢地挺身而出。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为国家,为政府,往大了说是为整个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无巨细,大凡有益于社会的,有益于文明的,有益于今天和明天,甚至有益于历史的,我们做了就好。虽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平凡而卑微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一个具有公民精神、普世情怀的人。少一些牢骚,少给一些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以口实,这也是国家长治久安与公民公德的基本要求。国家的希望在于人民,我们的希望在于行动。(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连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