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一个中国“莫须有”:且看清蔡英文的本质

2016年04月18日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已有一段时间了,在其正式上任之前,人们对她的两岸政策拭目以待,如今,其所作所为简直就是在为否认“九二共识”做铺垫。

  自2008年马英九上台以来,两岸的频繁互动给台湾带来的全方面的发展已经惠及到了台湾最普通的老百姓,两岸和平是台湾安定发展最重要外部因素,而“维持两岸现状”也是蔡英文提出的口号。但如今,面对“是否坚持九二共识”这一问题,蔡英文左躲右闪,含糊其辞,她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底线的“九二共识”的态度成为了两岸能否进一步发展的门槛。

  台湾省是我国唯一一个被日本独占达50年的省份,这也是“台独必亲日”的原因之一,而民进党的党纲也使其得到了大批“台独”分子的支持:民进党的支持者中约30%为铁杆“台独”分子。蔡英文何许人也?蔡英文在李登辉执政时期,曾经参与“特殊两国论”的起草,2000年民主进步党执政后出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她原为无党籍人士,后于2004年加入民主进步党,同年当选成为全台湾不分区“立法委员”。其父蔡洁生的背景更是扑朔迷离,网上不断流出其父曾任日本飞机修理员的流言。由此可见,“台独”、“亲日”两大标签或多或少都与蔡英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可以说,蔡英文如今面对“九二共识”的闪烁其词,正是其高超政治手腕和“务实”的体现。蔡英文的这种“务实”是以“台湾主体性”为前提的,在蔡英文看来,两岸本来就是两个地区,她爱的是台湾,台湾是她的“祖国”。

  民进党党内并非全是铁杆“台独”亲日分子,其民间支持者大部分也都不愿看到两岸分崩离析。因此,蔡英文若公然极度支持“九二共识”,则会招致其近30%选民的不满,民进党内也会出现不稳定因素;若又堂而皇之地反对“九二共识”,便会导致更多选民的责骂——民进党的支持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感国民党的腐败问题而转投民进党的。若台湾新当局否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这就意味着台湾经济的萎缩,要知道马英九时期两岸的经济合作有多么频繁!

  蔡英文在面对“九二共识”左躲右闪,但在如何处理陈水扁的问题上,她的最终政治意图必将暴露无遗。高雄市议会民进党团7日在党团会议决议,将提案要求马英九“特赦陈水扁”,高雄市长陈菊8日也呼吁马英九卸任前要“特赦陈水扁”,认为这样有助促进台湾社会和谐,达成“蓝绿”和解。且不说在民进党当选、国民党改革之时他们的“蓝绿和解”意欲何为,若蔡英文领导下的台湾真的“特赦”陈水扁,无疑是特赦了他的“一边一国论”,这无疑是否定“九二共识”的第一利器。(中国台湾网网友:章家正)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