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诈骗遣返案 两岸应共同维护司法正义

2016年04月15日 1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期,在肯尼亚一批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因涉及诈骗大陆民众而被引渡到中国大陆以进行司法调查。但是,因为其中大部分是台湾岛内居民,此事却引起了台湾岛内的轩然大波,尤其是在媒体的大肆炒作下,引起了岛内各党的抗议。

  岛内绿营人士的抗议声更是甚嚣直上,甚至在“立法院”违背议事程序而对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施惠芬进行“严刑拷问”,穷追不舍。此时,他们完全不顾正当的司法正义,而把司法事件无限上纲到两岸之间的政治事件,甚至污蔑为大陆对台湾的打压。台湾岛内对此事件的无端解读只会伤害两岸的司法正义和两岸人民的福祉。此时,两岸应该共同维护司法正义以确保两岸人民的安全和福祉。

  首先,维护司法正义才能确保民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日前,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此事进行了详细的答记者问,他就电信诈骗案的发展过程和危害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一一道明了受害人的受害状况。大批诈骗犯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致使大陆民众损失了财产甚至丧失了生命,此种严重影响民众财产和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调查和制裁,而不能因未对肯尼亚和台湾民众造成伤害就无罪释放。司法正义是确保民众生活的基本保障,而唯有实行正常的司法正义才能追回那些受害民众的财产和抚慰受伤民众的心灵。

  其次,维护司法正义才能让民众信任执政当局。现阶段,大陆正在实施“依法治国”,针对此事件大陆是欲运用司法程序予以解决,以让受害民众信任执政者在维护他们的权益。而民进党在此即将“执政”之际,唯恐天下不乱地宣扬要维护台湾人民的权利而抗议大陆,此种行为只是为了维护台湾人而维护台湾人,刻意强化他们的“主体意识”,却完全把司法正义抛之脑后。最近,民进党频频上演违背司法正义的闹剧,前段时间提案要求“特赦陈水扁”,近日又要求立即送回8名台湾嫌疑犯,此种违背司法正义的行为何以让民众信任即将执政的民进党能保障他们的权利?

  再次,维护司法正义才能保障两岸共同的社会安全。司法正义是保障社会安全的基本保障,而两岸的社会和谐应建立在司法正义的基础之上。目前,两岸已经签订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此协议的签订意在确保两岸在处理相关事件时要互帮互助以共同打击犯人。针对肯尼亚案,台湾不是理解和协助大陆调查此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而是在呼吁大陆应该把这些人送回台湾。对司法正义如此置若罔闻,何以保障两岸共同的社会和谐?

  目前,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已经通过过两岸热线对此事进行了详细的沟通。相信两岸会对此事会以正常的司法程序来处理,只有两岸共同维护司法正义才能妥善地处理此事。同时也希望台湾岛内媒体和政治势力无需再对此事进行过多的解读。(中国台湾网网友:杨广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