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怎么好意思自称“负责任”的政党?

时间:2015-11-26 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5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配偶和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在台所遭遇的歧视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阻力何在,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民进党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正当权益,给这些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扰,带来伤痛,伤害了两岸同胞感情,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安峰山的话,是针对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国民党方面表示应尽快通过缩短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以及包括陆生纳入健保等修法草案,民进党方面则表示,因为大陆对台湾还有敌意,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势必要严格,对此发言人有何评价”时所说。但大陆配偶在台湾备受歧视的遭遇,却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最近与此相关的一则新闻,笔者最先想到的就是前不久那个因为自己的大陆籍母亲遭到老师污辱而跳楼自杀的台湾初三女生的悲剧。

  台湾地区的大陆配偶大概二十多万人,他们的不公平待遇一直存在,比如:在未取得台湾身份证之前不准在台工作,每半年必须回原居留地一次;一旦大陆配偶在未取得长期居留身份前离婚或丧偶,就必须被遣返回大陆,生下的年幼子女留在台湾,幼儿们被迫失去母亲(或父亲),骨肉分离的惨剧屡见不鲜。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陆配境遇得到很多改善。2009年8月,身份证取得年限由8年减为6年,结婚通过面谈,就可以到台湾来,且到台后就可以工作,但这一待遇较外籍配偶还是要严苛很多。

  跳楼女生或许是极端个案,但可以断言的是,这些在歧视中长大的孩子,他们肯定都会或多或少有些心理阴影。大陆配偶在台湾遭受歧视由来已久。就在几天前,岛内便有好几个民间团体再次走上街头,呼吁给大陆配偶平等待遇。与以往一样,这些大陆配偶从全台各地赶来,很多人都带着孩子。这些在队伍里格外引人注目的孩子,头上戴着“反歧视”的标语,有的已经睡倒在母亲肩头。

  单从这些孩子的角度来看,歧视性政策带来的生活不便,还只是最浅层的影响;对陆配及其子女内心造成的伤害,才是深刻而久远的。尤其是对孩子的伤害,不仅有违人情事理,更伤及台湾未来,这便是那些阻挠平等对待陆配的人们引以为傲的“民主”吗?有歧视性政策,必有歧视性社会。这样的“民主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长出来的究竟是骄傲,还是耻辱,亦或仇恨?

  现在,大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国民党当局还在台上,就对这许多不人性化政策的修改调整工作难以推动下去,倘若到了明年,政党轮替发生,歧视大陆配偶的法令恐怕还要继续恶化下去。政策不人性,民进党却只以一句“大陆对台湾还有敌意”的莫须有“罪名”来搪塞,出于政治目的却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正当权益,岂是一个自称负责任政党应有的行径?(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