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且看实名制大战黄牛党

时间:2014-09-18 17: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实名制流行在各个领域,像机票、住宿、储蓄、手机、微博等等。机票因为早就实行了实名制,所以,没有听说谁买了“黄牛机票”,谁是机票贩子。从这一点看,实名制的确是打击“黄牛党”的有力武器。从这种角度讲,火车票实名制的确是相见恨晚,值得肯定。

  网络购票作为一种购票方式,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旅客享受到了便捷,快速的需求,但他毕竟只是一种购票手段,并没有因为网上购票二提升运力,所以仍然会有少部分旅客难以买到车票,给铁路整个网络又带来了不小麻烦,一方面铁路要应对外来的质疑,一方面要想办法打击“黄牛”,从根本的解决这个问题。

  曾有网民反映,只要有身份证号码,姓名可以任意变动,说明火车票实名制还不太完善,可能会给黄牛囤票留下空间。面对火车票的实名不实之惑,不少旅客纷纷呼吁,铁路12306应该与公安系统联网,确保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一一对应,堵住漏洞管住黄牛。如今铁道部门加强对购票系统的升级,加固密码,提高防盗程序,将火车票真正做到“实”名制,一切面售、网购火车票均要姓名、身份证等信息一致,并加强进出站检票的严格性,通过进出口监控报警设备来辨别车票和身份证的真伪,有效遏制黄牛倒票活动。并做到铁路12306网站与公安“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对接,对网上追逃、打击流窜犯罪起到积极作用。

  实行网上购票本来是有利于旅客的好事,铁路部门已经全面打击“黄牛”党,联合了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点,广大旅客也不要给“黄牛”任何趁虚而入的机会。

  打击非法倒卖车票的犯罪分子,遏止“黄牛”倒票行为不仅是公安机关和铁路部门的责任,还需要全民守法,共同维护购票环境。同时,提醒那些丢失身份证件的失主,一旦发现身份证件或其它有效证件丢失,一定要提早到公安机关办理挂失,以免被非法分子利用施行违法行为,失主也将面临被调查和承担责任的风险。

  由此可见,火车票实名制是把“斩魔”宝剑,不仅将“黄牛”斩首,还将车站变成在逃人员的终点,为旅客乘火车购票出行提供公平快捷,为做好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平台。(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晓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