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会”谱写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4-02-20 10: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寓意深远,既是对连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度肯定,是对老朋友的礼遇和尊重,同时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远意义,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如果国共坚持“九二共识”,今后两党多进行类似高层互动交流,将发挥积极作用,造福两岸民众,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两岸关系发展新篇章,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早在2005年,连战首次率团到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在时隔60年首次举行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被媒体誉为“破冰之旅”,从而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基础。之后,连战不辞辛苦在两岸奔走,为两党交流牵针引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奉献。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台政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而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促进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基本诉求,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长期一贯目标。在国共两党合作的推动下,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积极进展,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非常符合两岸中国人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一是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二是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三是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四是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张王会”到“习连会”,两岸交流传递出暖春气息,但两岸仍需要直面许多亟待推进的现实课题。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和主张,情真意切,格外诚恳,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习近平在马年春节刚过,再次以中共总书记的身份与连战会面,这不仅是两岸关系新的发展机遇、两党高层交流的一次重大事件,同时也是对国共两党高层定期交流机制的延续,也增加两党之间的互信,有利于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谋划,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4年新春,两岸关系有了令人鼓舞的好开局,值得期待: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消弭隔阂,增进互信,累积共识,是我们共同愿望。今天,和平与发展是21世纪的历史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利益。只要两岸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发扬民族优良传统,早日实现政治对话,就能积极稳健地共同谱写两岸交流融合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