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的困窘谁来解?

时间:2013-07-26 14: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民进党大佬谢长廷去年的登陆和今年由谢主导的红绿“香港会谈”,以及近来台南市长赖清德到香港的访问,民进党人士登陆呈热络化。难怪2009年因赴大陆参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遭开除党籍的民进党创党元老许荣淑忿忿不平。民进党一方面高喊要与大陆交流合作,一方面从党主席苏贞昌以下皆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订,并极力阻挠该协议在“立法院”通过。这又是何故?为何民进党自相矛盾、困窘百出?

  困窘一,民进党挣脱不了“逢中必反”的思想窠臼羁绊,所反对意见又难以让民众信服。民进党受制于“台独”思想的影响,其“逢中必反”、“为反对而反对”的思维定势,制约着民进党内人士的思维。无论是国民党制定的有利两岸政策也好,还是存在有争议的政策也罢,民进党就是一个“反对”了之。从2010年反对两岸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到现在反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把ECFA说成洪水猛兽,现在ECFA所产生的惠及两岸民众利好日渐突现,使台湾民众看得到摸得着。民进党的“反对”也因此不攻自破。对于ECFA,民进党再没有人公开提出反对了。现在民进党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还是采用当年对待ECFA的态度,上演“逢中必反”、“为反对而反对”的伎俩,就连台湾民众对其做法也不屑一顾。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更多地让利于台湾,如果民进党为了一党之私,阻碍台湾的发展,真可谓历史的罪人。说到底,民进党从中央到地方始终没有从思想上进一步解放,残抱“台独”过时思想,来看待和对待大陆,自然也就出现盲人摸象,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反对了之。这种为一党之私不负责的做法,显然是不合时宜,也是不可思议的,必将被民众所唾弃。

  困窘二,民进党在对待大陆政策上,想标新立异有别于国民党,却受“台独”掣肘,只能是黔驴技穷,无技可施。民进党从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中,深刻领会到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从蔡英文败选后所言,民进党的两岸关系是阻碍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便可说明问题。不放弃“台独”,不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想标新有别于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其实是不存在的。对于一个不存在的东西,民进党一头钻进去找,能找到吗?显然其是在做掩耳盗铃的把戏。民进党既想提出区别于国民党所创导的两岸政策,体现出民进党的高明,又想主导两岸议题的话语权,为在选举中谋取私利。但是,民进党在否认和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同时,也将自己主导两岸议题的话语权给丢掉了。所以说,民进党既想不承认“一个中国”框架,又想标新立异弄出无须有的两岸政策,看来是痴人说梦,缘木求鱼。

  困窘三,想打开与大陆交流合作新局面,又难弃“台独”招牌,左右为难。无论是谢长廷的登陆,还是蔡英文邀请大陆专家开展的专题演讲,以及其他民进党县市长们的西进,这些说明民进党内有志之士都在为民进党与大陆交流交往做出努力,希望开启与大陆交流的新局。这种愿望是好的,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上述的登陆活动均以个人身份开展,而代表民进党中央与大陆开展的民共交流有吗?没有。为什么没有?一个关键点是民进党中央未放弃“台独”招牌,这也正是民进党中央无法与大陆交流的“魔咒”,这一招牌紧紧加在民进党身上,使其无法超越。一个死抱着“台独”招牌不放的政党,大陆是不可能与之交流的。这也正是民进党自我束缚,难以自拔的一个关键因素。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