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陆资入台 台当局应有新思维

时间:2012-09-18 15: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底,马英九在接受相关媒体对其第二任期内的相关两岸政策采访时表示,自从2009年开放陆资赴台以来,3年多仅3亿美元,实在太难看,陆资赴台投资政策应该赶快调整,要朝更开放的方向走。对于马英九的不满,台“经济部”表示将就陆资投资的限制条件作通盘检讨。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执行3年多来的陆资入台政策,陆资仅来了3亿美元,这反映出台当局的陆资开放政策还存在很多可调整空间,关键在于当局是否有新思维来对待陆资入台。

  从根本上来讲,对于陆资入台,台湾当局是非常欢迎的,尤其是在当下台湾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低迷徘徊之时,其更急需陆资来增加经济发展的动力。但台湾政坛还有一部分人又以偏狭之心来看待陆资,认为大规模的陆资入台会给台湾带来经济风险,甚至是其所臆想的政治风险。以这种思维来看待两岸经济活动,便必然很难有两岸经贸间的良性互动。尤其是对当前的陆资入台政策,台当局对入台陆资的投资上限,大陆投资者参与人数,投资领域及投资方式等都有限制。具体就投资领域与投资方式来说,陆资入台投资仅限于台湾公共领域中的某几大项,而且投资方式只能采取参股方式。那么过多的限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陆资入台投资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陆资入台政策往往是形同虚设。

  从这几年陆资入台政策所取得的效果来看,一方面台当局者已确有反思;但另一方面,固化的思维方式却又压制着其反思的效果,由此看出了台当局在这方面的矛盾与胶着。但台湾目前的经济状况又确实是需要陆资入台带来新活力,尤其是马当局提出的“黄金十年”愿景中的一些绿色产业急需资金来促进发展,如半导体、生物技术、节能技术等。

  马英九对陆资入台的情况虽表达了不满,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还得看后续的具体措施与切实行动。看到陆资入台的惨淡景象,台当局相关部门最近一段时间确实也加快了步伐。台“工程会”9月初召开跨部门会议,进行第4波陆资赴台投资公共建设(非承揽)松绑检讨,会中建议将新增农业物流、科技园区公共建设、运动中心、一般观光旅馆及公共建设相对应的服务业,研议纳入此波开放项目,如果顺利,项目总数可望由目前的42项增为46项。当然,能如此切实地采取具体措施推进陆资入台,证明台当局一直在反思,但是影响陆资入台长远效果发挥的,还在于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的思维方式。对此,台当局确实需要一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头脑运动,以此来建立一种新思维。 (中国台湾网网友:伍湘陵,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学博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