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鼓应:从民主主义到民族主义

时间:2013-04-24 16: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1日,陈鼓应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一场“70年代台湾校园的保钓运动”专题讲座。(《两岸关系》杂志社 王亮 摄)

  陈鼓应,台湾著名哲学学者和著名保钓人士。1935年生,福建长汀人。1949年赴台,1960年考入台大哲学研究所,取得哲学硕士学位后,先后担任台大哲学系讲师、副教授。上世纪70年代初,积极参与并支持台大学生运动及保钓运动。1973年因“台大哲学系事件”遭校方解聘,之后投入台湾党外运动。197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担任研究员,1984年前往北京大学担任哲学系教授。早年研究尼采哲学,70年代中期以后潜心研究老庄思想。 

  2013年4月1日,陈鼓应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一场“70年代台湾校园的保钓运动”专题讲座,亲述当年“台大哲学系事件”与70年代保钓运动的经过及关系。陈鼓应专门准备了整整一个旅行箱的有关台湾与海外保钓运动的历史资料、书籍、文章、照片,在演讲中一一展示给听众,表现出一位学者的严谨风范。更令人感动的是,陈鼓应讲到激动之处,几次起身怒斥日本右翼势力的卑劣与挑衅,呼吁两岸联手,共同维护钓鱼岛主权,表现出中国知识分子的民族气节。 

  演讲结束后,陈鼓应接受《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专访,畅谈他从民主主义到民族主义的心路历程。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