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选举国民党大咖全部退场?(5/11—17)

时间:2015-05-18 07: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中国国民党究竟要推谁出来角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岛内舆论最大焦点。16日下午4时,国民党初选领表截止,最终仅“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前桃园县大园乡公所主任秘书黄柏寿3人完成领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台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及“立法院长”王金平确定不参与党内初选机制。外界臆测领表的3人中可能会有2人因党员联署不足1万5千人资格不符,如果只有一位有效候选人,民调却达不到30%,就会出现所谓的延长赛,也就是改采征召方式产生候选人。后续如何发展,国民党会不会爆发台媒口中“前所未有的危机”,各界都在看。

  朱立伦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6日再度表示不会参选,并宣示将扮演团结及重建党内中心思想的任务,如果明年败选,即辞去党主席职务。

  香港中评社17日发文指出,朱立伦的态度很严肃、口气也很重,看来是心意已决,绝对不会出头了。说实在的,如果是在顺境,应该为朱的高风亮节击掌,这是一个难得的诚信为本的政治家;但在当前风声鹤唳的国民党阵营中,这一番话对支持者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从事后的台湾社会舆论来看,对朱立伦的讲话评价是很差的,几乎一致认定朱立伦与国民党的大咖都是畏惧作战。但台湾的政党政治还在演进中,国民党的危机已经似乌云压顶,但毕竟还没有到跳崖的时刻,还有回旋的空间。国民党及蓝营对朱立伦披袍上阵的期待还存在,甚至还有侥幸的心态,还是认为朱立伦有锦囊妙计。朱立伦的功过是非,还有时间发酵,不可立即定论,需要继续密切地观察。

  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指出,不客气地说,国民党真正的危机并不在于2016的选情不利,也不在于候选人的产生如此艰难,而是在于它的领导阶层身上很难看到“勇于任事”、“当仁不让”、“积极负责”这类能激励军心、感动人民的性格。今天国民党的政治文化是一种“轿子文化”,抬轿的人只负责抬轿和吆喝,目的只想分一杯羹,自然无所谓任事与负责;而坐轿的人则习惯于不必自己出力,往往就是一种大爷心态,当然也就不可能奋勇争先。最糟的是,轿子文化所关心的只是如何帮助“轿主”抢到位子,而“位子”显然跟台湾前途、人民福祉、党的命运都没有大关系;这点,正是轿子文化不符现代政治精神之可鄙。

  王金平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5日公开表态不会领表参与国民党初选,但媒体又传出全民调征召,“朱吴王都没有理由拒绝接受”的说法。王金平的下一步究竟会怎么走?不仅事关他个人的政治生涯,更可能影响2016年国民党的布局。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社评指出,平心而论,王金平到明年就担任“立法院长”17年,其人脉之广,不但超越蓝绿,而且横跨政商,当然具有雄厚的政治资本。但他在“院长”任内,“国会”形象每况愈下,他主持议事的风格又毁誉参半,尤其是蓝营选民对他和李登辉及民进党的关系始终怀疑,对于他坚持不肯动用警察权制止民进党的闹事更是颇有微词,所以即使他参选2016,非但拿不到绿营的票,蓝营的票也会流出不少。有鉴于此,王金平最有可能的下一步,或许就是争取国民党主席,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吧!

  洪秀柱

  对于国民党有可能采用征召手法,“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发誓“我不会被劝退”!据台湾媒体报道,洪秀柱目前已获得63000份党员联署,展现“必胜”气势。她并说,2016年选举就是两个女人(意指是她与蔡英文)的战争。

  台湾《中国时报》15日社论指出,国民党应该感谢洪秀柱等人愿意跳出来,否则一个百年历史泱泱大党,还是执政党,竟无一人登记,能看吗?国民党怯战就罢了,好不容易有不怯战的洪秀柱、杨志良,应该要抱着鼓励的态度,乐见他们把国民党这个冷到进了冰冻库的选举冷灶烧一烧,怎么反而还去浇冷水?洪秀柱勇于挑战权威表达自我,两岸政策最能促成台湾开展新生命力,正是国民党乱世之雄。我们呼吁民众,国民党初选民调时要明确支持洪秀柱,让她的支持度一举超过30%。

  结语

  台湾今日新闻网17日发文指出,对手民进党早就亮出蔡英文这张牌,且蔡也已开始进行全台湾行脚,以实际行动把脚一步一步踏进“总统府”。反观老店国民党,台面上A咖却是“推辞”个不停,若最后真的进入延长加时,基层恐怕早已意兴阑珊,且种种的“算计”、“谁卡谁”传闻声四起,加上最终人选若仍有“马意”影子,对手只要打出“票投某某某就是投给马英九”,谁出线,恐怕都将战死沙场! (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