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偏遭地沟油 却毒不过柯文哲的话?(9/1—14)

时间:2014-09-15 08: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过去一段时间,两岸迎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两岸货品贸易协议”洽签谈判也恢复举行。岛内,“地沟油风暴”再次重创台湾食品行业,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的言论则被评歧视女性、“毒过馊水油”。

  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台湾《旺报》发文指出,日本似乎并不乐意接受胜利纪念日的惯例,他们“加害者”反称“受害者”,长期以来混淆投降否定侵略。而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战纪念日,正是告诫日本不要忘记曾战败投降的耻辱,而不再蒙受这种耻辱的唯一选择,就是正视历史。中国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威胁,但以“中国威胁”为口实重整军备并挑衅中国,却有重蹈覆辙的威胁。

  人民日报海外版4日指出,浴血抗日,台湾从来没有缺席。台湾在日本殖民统治下50年的抗日历史,分武装抗日、非武装抗日、赴大陆与军民并肩作战三个阶段。台湾世新大学王晓波教授指出,美国为“重返亚洲”一再姑息日本,但日本应该认识到,美国只是为了以日制中而不是要日本独霸太平洋地区,日本不要重蹈“以日制中”后而落得无条件投降的覆辙!

  两岸恢复货品贸易协议协商

  备受台湾社会高度关注的“两岸货品贸易协议”洽签谈判,10日起在台湾恢复举行。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两岸自今年4月中断该协议协商后首次恢复协商,象征两岸关系与两会协商未受相关事件之影响,不断地向前精进。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4日社评说,“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协商之路要走,在面对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大时代,两岸早应放弃相互猜忌、相互防范的思维,朝相互开放、相互合作的道路迈进。“海峡两岸货品贸易协议”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希望能尽速完成,为双方经贸开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台湾《工商时报》14日社论说,台湾方面在积极争取大陆给予经贸优惠之余,也有必要“反求诸己”,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最好能很快完成监督条例之“立法”,这样才能提高大陆洽签货贸协议的“积极性”,并为台湾争取到更多优惠,也促成该协议早日签署及实行。我们也盼望,台湾社会各界能以健康心态,欣见并支持两岸货贸协议早日洽签成功、尽速顺利付诸实行。

  中秋节地沟油事件

  今年这个中秋节,台湾人过得不安心。原本大家会吃月饼、烤肉过节,但台湾强冠公司生产的全统香猪油原料含有馊水油(地沟油),却搞臭全台1209家食品业者商誉。丑闻最让人吃惊之处,在于罪魁祸首并非街边无名的小商贩,而是供应全台湾香猪油的知名厂商,使用由“馊水油”提炼的劣质或有毒猪油制成的食品高达139项,而且估计尚有137吨馊水油仍在市面流窜。

  台湾《联合报》9日社论说,这次馊水油事件,上演“一家黑心厂打垮千家店”的剧情,败坏全台人民的秋节佳兴,令人倒尽胃口。一个人的自私贪念,能对社会上其他人造成多么不成比例的破坏和威胁,由此可见。强冠把受害链撒得那么广,丢尽台湾颜面,它该当何罪?而“食药署”竟仅凭“酸价”检验,就能宣告其产品合格,这又是何等咄咄怪事!食品安全的把关没有任何快捷方式可循,这是个必须日复一日如履薄冰以赴的工作。

  香港《大公报》12日评论说,使用了强冠“黑心猪油”的食品一律被下架和回收,数量之大难以估计,不仅食品加工商损失惨重,台湾食品声誉扫地,绝非金钱能弥补。强冠公司难辞其咎,岂是其一句“我也是受害者”就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的?在黑心食品曝光后,雷厉风行的打击行动固然重要,但问题食品已经下肚。台当局还应加强食品源头的管理和检验,如此才能及时发现问题食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柯文哲言论毒过“馊水油”

  柯文哲近日言论一再出包,他先是揶揄蓝营嘉义市长参选人陈以真年轻漂亮,“适合坐柜台”;隔日演讲时,又说妇产科医师眼中“只有一个洞”,被指责歧视女性,缺乏尊重。接着,他为连续说话失当公开致歉时,竟然又追加一句“我们也是特别聘漂亮的女发言人”。

  台湾《中国时报》9日发表前台湾“教育部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叶毓兰的文章,批评这样的言语暴力,由一个可能当上台北市长的政治人物口中说出,对台湾社会的毒害不比馊水油低。虽然媒体多以柯是政治素人,以较大的宽容度检视他的发言,但是俗谚有云“怕热就不要进厨房”,柯先生既然要参选台北市长,就不应成为公众检验的漏网之鱼,或以较低标准纵放。毕竟,台湾迄今已经有三位民选领导人担任过台北市长。

  台湾《中国时报》10日说,从夸口自己是全台湾最聪明的人,到嘲讽漂亮女性适合去坐柜台,此刻的柯文哲,若回顾过去这段时间,自己是如何穷尽一切自我放大,尖酸刻薄贬抑他人,让“柯政猛于虎”沦为“柯政蒙与唬”时,从政初衷已经质变的他,是否该自觉面目可憎?政治若是一坛染缸,那么,过去1年来,被染得最彻底的人,非柯文哲莫属。(中国台湾网 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