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持“九二共识”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2023-04-25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1993年4月27日-29日,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备受瞩目的“汪辜会谈”。这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机构最高负责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也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汪辜会谈”是在大陆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以及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举行的。会谈举行的前一年,海协会与海基会经过不懈努力、反复磋商,达成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后,“汪辜会谈”在1993年成功举行,在短短三天的历史性会谈中,两岸双方共达成了四项协议,取得了积极成果。
  30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和纪念“汪辜会谈”,不但要铭记其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意义,更要正确看待“汪辜会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深刻启示。
  一是坚持“九二共识”。“汪辜会谈”举行的基础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以“汪辜会谈”为开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开启了和解、对话、交流、合作的大门。此后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也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和顺发展;反之,歪曲、否认、违反“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也会受到损害。
  二是要以对话取代对抗。“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为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开辟了道路。“汪辜会谈”通过平等协商方式,解决了当时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两岸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汪辜会谈”揭示的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依然启迪着两岸关系未来发展。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都应继续在推进和平发展进程中将“汪辜会谈”的积极成果不断深化和发展,继续造福两岸同胞。(文/郭大路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