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渔业产品恢复输陆 两岸交流合作势不可挡!

2023-03-16 16: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关总署决定,自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图片来源:台媒)

  春回大地,两岸经贸交流再次传来利好消息。海关总署决定,自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此举证明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绝不是一句空话,也展现了大陆方面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善意和诚意。

  大陆方面一直在为两岸交流恢复正常化而努力。当前,台湾出口持续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大陆方面此举可以帮助岛内渔民应对出口萎缩的冲击,缓解产销压力,岛内渔民也纷纷大赞是个“好消息”。

  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紧密,大陆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大陆市场对台湾有多重要,用台湾《旺报》社评的一句话总结就是:“没有大陆,就没有贸易顺差与繁荣。”目前全球经济受俄乌冲突、美国加息、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需求下滑,发展趋缓。而台湾地区却能维持庞大的贸易顺差,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背靠大陆这样一个体量极大的经济引擎和市场,大陆也愿意同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但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出于自身政治私利的需要,为两岸交流设置障碍,导致两岸关系倒退,严重影响两岸交流交往。去年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输入的农渔产品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暂停相关产品输入。对此,民进党当局不但不积极做好品控工作,反而进行政治化操作,严重影响两岸贸易发展。

  两岸血脉相连、同根同源,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不可阻挡。当前,两岸交流往来春暖花开,希望台湾方面抓住机遇,尽早让两岸交往恢复正常化。大陆方面也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感。(文/石苇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