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布林肯危险表态迫使两岸提前“摊牌”?台湾问题法理经纬不容歪曲

2023-03-01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妄称台海问题并非中国内部事务。这一危险表态极其不负责任,十分荒谬。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国务卿需要认真上一上历史课。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这不仅是历史事实,更是一个美方早已承认、并白纸黑字写在双方公报当中的事实。毛宁在回应中分别列举了美方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以及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的涉台表述。美方对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清清楚楚。
  对于这一事实的态度,关乎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础。当布林肯试图在这一议题上摇摆时,将直接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台湾问题的历史和法理经纬充分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7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和法理现状从未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无视和歪曲历史事实,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愚蠢挑战,是在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上“切香肠”。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导致严重后果,美方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我们也应认识到,布林肯对于台海问题的错误认知和危险表态,恐怕不是不明白,而是装糊涂美方刻意将台湾问题与俄乌冲突议题强行关联,有意促使大陆方面升级对台军事威慑,甚至提前“摊牌”,从而让中国崛起进程受阻,这与媒体披露的美方“毁灭台湾计划”动机完全一致。
  台湾问题的法理经纬不容歪曲,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边。至于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轮不着美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我们同时要奉劝民进党当局,外部势力不是“台独”保护伞,而是“台独”催命鬼。若继续挟洋自重、谋“独”挑衅,弃台湾人民安危于不顾,不但会自食恶果,也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文/关其行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