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派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加拿大需要明白航行自由不是横行自由

2022-12-06 14: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加拿大却计划派更多军舰过航台湾海峡,以重申中方主张水域为所谓国际水域。加方以航行自由为名,在台湾海峡滋事挑衅。这不是“航行自由”,而是赤裸裸的 “横行自由”。 
  美国和一部分西方国家军舰频繁打着航行自由幌子炫耀武力。他们应清楚说明,自己声称的航行自由究竟是各国普通船只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还是某些国家军舰军机专享的特权式“横行自由”? 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权利,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挑衅、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
  美国出于“以台制华”战略,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蓄意挑衅,企图以此迟滞中国的发展壮大,破坏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一小撮西方国家同美沆瀣一气,妄图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些倒行逆施都是徒劳的,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不允许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指手画脚。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加方曾多次表示重视对华关系,愿本着向前看的态度致力于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加方言行一致,纠正错误,停止追随、参与阵营对抗,停止在涉台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文/陈佳慧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