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九合一”大溃败,台湾民众为何给民进党和蔡英文颜色看?

2022-11-28 14: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九合一”选举落幕,民进党大败,在已经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仅获5席,被迫退守南部几个县市;中国国民党大胜,共获13席,并重新夺回台北和桃园两个都会城市。面对败局,蔡英文匆匆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
  蔡英文第二任期以来,表面看民进党当局执政似乎一路高歌猛进。民进党当局不断渲染所谓“大陆威胁”,打“抗中保台”牌,而以佩洛西为代表的美西方反华势力多次窜台表演,为其撑腰打气。经济上,民进党当局屡屡鼓吹台湾经济高速增长,在“亚洲四小龙”中居首位。蔡英文甚至宣称,台湾人均GDP在不远的将来要超过日本和韩国。在岛内,民进党当局还操弄民意,导致所谓“四大公投”统统不过关。 
  但实际上,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导致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四大公投”不通过,台湾人要继续吃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拒绝核电但岛内却严重缺电。为了“抗中保台”和讨好美国,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对美军购,还不惜让先进制程芯片外移美国,掏空有“护岛神山”之称的台积电。 
  很显然,自以为是的民进党当局已经肆无忌惮,此前蔡英文口中的“谦卑、谦卑、再谦卑”也已经变成了无比任性。种种倒行逆施,再加上此前林智坚论文抄袭事件、疫苗乱象以及黑金政治等不断发酵,下架民进党终成岛内主流民意。
  但蔡英文还不自知,选前还以为打所谓“抗中保台”牌和操弄所谓“芒果干”(“亡国感”谐音))就能够出奇制胜。“九合一”本是岛内基层公职人员选举,但蔡英文却一路将它提升为认同对决,渲染“抗中保台”。选前,她还喊出“投民进党,就是投蔡英文”,更把这场选举升级为对她的“信任投票”。如今,台湾民众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当局,也给蔡英文投下了“不信任票”。  
  “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大溃败说明,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仍是岛内主流民意。岛内无论何种政治势力上台,都需要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唯有如此,才能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台湾也才会有未来。(文/贺通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