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只要两岸民心相通 团团圆圆就不会太远!

2022-11-21 16: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大陆的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收到台北动物园的通报,大熊猫“团团”于19日下午1时48分停止心跳。“团团”离世的消息震动两岸,让两岸同胞相当不舍,岛内各界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当天台北动物园大熊猫馆涌入大批怀念“团团”的粉丝,有民众在谈及“团团”病逝时,当场难过落泪。不少台湾粉丝留言哀悼,祈祷“团团当个天使”,赞赏“团团真的很勇敢,有毅力”。
  19日,台湾陆委会表示,“团团”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十多年,带给许多台湾大小朋友欢乐及美好回忆,也让大家对大熊猫有更多了解,有助于两岸交流。陆委会还表示,如果大陆专家赴台参加相关纪念活动,陆委会将提供必要协助。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指出,14年前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安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象征。她表示,大熊猫作为“国宝”值得两岸同胞珍惜。两岸民心相通、良性互动,应该共同珍惜维护。
  民心相通、良性互动,这是“团团”“圆圆”得以赴台的初心,也是它们结伴到台湾14年带给两岸同胞的启示。
  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促成“团团”“圆圆”赴台。虽然该议题一度遭到政治因素干扰,但在2008年12月,这两只可可爱爱的“国宝”大熊猫还是在两岸同胞期盼中,登上了祖国的宝岛。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团团”一生,见证两岸关系。这两只大熊猫不仅带来可观的观光、经济效益,还变成孩子心中的大明星、两岸和平的使者,“正如它身上只有黑白,没有蓝绿”。文章提到,“团团”在生命终结前夕,还启动了两岸合作的另一个机会,让大陆专家前来协助诊治,团团的一生成了两岸关系变化的写照,而两岸因为它产生的悲悯与共鸣,或许能成为承先启后的契机。
   “团团”虽然过世,但“圆圆”,以及它们的孩子“圆仔”和“圆宝”仍然陪伴着台湾同胞。与此同时,两岸走亲走近的愿望依然强烈,两岸融合发展的步伐依然坚定。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心意相通,持续累积亲情与善意,距离两岸团团圆圆的日子就不会太远!(文/关其行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