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带来更多新机遇 台生“登陆求学”更便利!

2022-09-28 16: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2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介绍目前台生在大陆高校就读情况时指出,近年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人数总体保持稳定,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台湾学生约有1.2万人。“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将为台生在大陆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好条件。”
  近年来,大陆高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学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主动选择来大陆求学。大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前景持续看好,也为台湾学子带来难得发展机遇。
  尽管当前两岸形势严峻复杂,但每年仍有数千名台湾学子来大陆高校就读,近3000名高校台生获奖学金。大陆一如既往为台湾学子在大陆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好条件。从优化对台招生政策、调整报名和录取流程,到完善对台生资助政策等,大陆有关方面在为台生来大陆学习与深造提供便利条件上不断做实、做细、做好。有台湾同学在交流时曾感叹,大陆的高校就像“梦中校园的样子”,学校和老师对他们关怀备至,他们感受到像家人一样的温暖。
  朱凤莲还介绍了今年对台招生的两个新特点,一是以“学测”成绩招录台生程序进行了优化调整;二是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提供新的路径。今年首次试点启用全国统一的招录平台,新平台使用便利,给予了考生更多选择机会,受到广大台生欢迎。
  事实上,许多高校台生在读期间,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展现才华、了解国情。近年来,包括台生在内的许多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推动两岸交流,投身祖国建设,激扬出青春活力。他们以正义、理想和坚守冲破了岛内一些人设置的障碍,在祖国广阔天地实现着人生价值。
  青年当奋斗,逐梦惟笃行。做对的选择,把握机遇,赢得未来。希望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携手共进,把握时代机遇,汇入时代洪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奏响激扬的青春乐章!(文/张亚静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