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中原则是国际共识 中所合作成互利共赢典范

2022-09-27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呼吁,各国不应煽动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紧张局势,任何误判都会威胁国际和平安全,并给全球贸易带来灾难性后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所罗门群岛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屡遭一些国家和媒体的攻击,这些无端非议和不实指责是不公正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罗门群岛同中国建交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本就是不可阻挡的。
  所罗门群岛是独立的主权国家,有对外发展友好合作的权利和自由,这种权利不应当受到任何限制和剥夺。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的那样,“发展中国家也有发展的权利,人民也应过上幸福生活。”所罗门群岛遭受的不公正对待和污蔑,已经威胁和伤害到当地人民的正当权益。
  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开展合作,旨在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受到岛国人民真诚欢迎,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没想到,这种合作和良好关系却触动了某些国家和媒体的敏感神经。他们对所罗门群岛的外交政策进行无端批评、造谣和恐吓,对中所之间的合作进行抹黑和挑拨,不断煽动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紧张局势,这些作为对台海地区和南太平洋的安全和稳定是不利的。
  显然,与这种行径相比,中方才是所罗门群岛发展、繁荣和稳定的主要合作者。某些国家和中国有外交关系,但却禁止和打压所罗门群岛等国和中国建交。这种强行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注定是不得人心,索加瓦雷总理的有关表态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文/石苇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