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意欲何为?美军高级将领竟然主动给台海局势降温?

2022-07-04 16: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美西方政客频频借各种场合密集发表涉台错误言论,摆出一副要与解放军大干一场的阵仗。但令人意外的是,最近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却公开表示,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的攻击并非迫在眉睫。怎么回事?一向爱挑事的美国人,却在这个时候主动把调子降了下来?
  米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也就是BBC采访时,被问到是否认为中国大陆会攻击台湾?米利回答,“可能会,应该会,或许会,这些是这件事的关键字。”米利使用了多个形容词,似乎想强调所谓“大陆攻台”只是一种可能性。这与以往美方一些人所谓“必然攻台”,甚至列出具体“攻台时间表”的说法相比,程度上大不相同。
  米利解释称,在能力上,他认为中国显然正在发展这项能力。解放军被要求“发展在某个时间点攻击台湾的能力”。但“至于他们会不会出手,这是政治选择,是政策选择,这将依据中国如何评估届时的风险、成本和效益。”
  米利在最后还不忘强调,目前没有任何“攻台行动”迫在眉睫的迹象或警讯。但他重申,他们非常、非常密切观察相关情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英国媒体发布的采访也受到了美国、法国等国家媒体的报道,显然有扩大传播之意。那么美方的高级将领放出这一口风,究竟有何目的?
  一方面,这意味着包括美国在内的G7国家对于涉台议题敏感性有着充分认识,也感受到了大陆方面针对“台独”与美台勾连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打击的态度。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注意到,当前美方国内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通胀压力无法释放。美方希望中方能在降低关税、增加进口等方面调整政策。此时再继续打“台湾牌”绝非明智之举。
  尤其近日中国三大航空央企的史上最大订单,花落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也刺激到了美国。这项高达372.57亿美元的大单,折合成人民币超过2400亿元,最终与美国企业失之交臂,个中滋味有多难受不必多言。美国企业的巨大损失也引发舆论反思和检讨:美国政府的对华高压政策究竟值不值?
  可以肯定的是,米利此次降温只是一种根据当前形势采取的“缓兵之计”,并不能代表美方对台政策的调整,更不意味着美方放弃打“台湾牌”。既要降温,又不死心,这是美国对台湾问题态度的真实写照。但美方吹来的东西南北风,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事实,也改变不了祖国必须,也必然统一的结果。
  我们也奉劝妄想“倚美谋独”的民进党当局,美方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棋子”随时可能成为“弃子”,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文/关其行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