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外事“大突破”?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的自嗨!

2022-04-13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环保署长”张子敬。(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当局11日又开启新一轮自嗨模式,原因是太平洋小国帕劳邀请蔡英文参加其主办的“我们的海洋大会”,蔡英文便指派了台“环保署长”张子敬以她的特使身份去参会并发表专题演说。对此,台外事部门大肆炒作吹嘘,称这是台湾参与此会议以来的“最高层级”,更是首次以所谓“官方身份”受邀,是台湾参与国际海洋活动的“一大突破”。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我们来说说这个几乎是第一次听说的“我们的海洋大会”。第一届是2014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推动的,今年帕劳举办的是第七届。然而,尽管已经举办了数届,事实上这个被吹嘘的会议却并没有什么影响力,也并不是正式的国际组织大会,不仅各国政界官员可以参加,学术界、企业界、民间组织也可以参与,门槛并不高。有观点指出,这个会议的初衷,就是美国要把海洋保护作为可以胁迫国际社会进行整体行动的借口之一。就是这么个会议,民进党当局却视为珍宝。
  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取消访台后的时间节点上,“我们的海洋大会”无疑成了民进党当局的一针安慰剂。不过,值得玩味的是,这届“我们的海洋大会”是帕劳主办、美国协办。岛内传出消息,美国要求民进党当局在会上“保持低调”,尽量避免使用具有所谓“主权”象征的符号,对于这一说法民进党当局并没有否认。这显然是,美国出于政治战略考虑,要继续利用台湾这颗“棋子”,但又怕民进党当局借机惹出事端,因此事先进行警告。
  至于被民进党当局称为所谓“友邦”的帕劳,本就是个狂热的“反华”国家,尽管实现名义上的完全独立,但美国仍对其有绝对的影响力。当年李登辉通过“金元外交”的手段,才得以与其进行所谓“建交”。可以说,帕劳与台湾所谓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肮脏的交易。在蔡英文任内,民进党当局继续进行大量撒钱以稳定维持关系。但事实上,帕劳这个小国的陆地面积不到500平方公里,还不如中国大多数的县面积大。民进党当局与其进行“建交”,其实就是花钱来满足自己的虚荣感,没有任何实质作用。
  无论民进党怎么炒作所谓“外交突破”,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他们越是闹得欢,恰恰反映出当前身处的困境越艰难。如果继续谋“独”挑衅,只能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