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又来收割奥运“政绩”?莫让政治凌驾体育赛事

2021-08-04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因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出色,中国台北代表团选手林昀儒在两岸圈粉无数,两岸网友纷纷为其比赛加油鼓劲,并称赞他“心态好球商好,未来可期。”“好样的!”
  这位被大陆网友亲切称为“小林弟弟”的00后小将,在本届奥运会上,与搭档郑怡静在乒乓球混双比赛中斩获铜牌。尽管在与中国代表团选手樊振东对决中输球,林昀儒的表现却是惊艳众人、一战成名。一些大陆网友在他微博下留言,“无论最终谁获取奖牌,都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然而,在林昀儒成名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民进党籍宜兰市长江聪渊等岛内政治人物却趁机凑热闹、蹭热度,想将林昀儒获得好成绩的功劳揽到民进党身上。
  事实上,针对竞技体育,岛内的并没有制定合理政策,也没有编列足够预算来培育选手。很多运动员因向民进党当局争取不到足够的预算,只得自费训练、出境比赛,甚至背了不少债务。有岛内网友形象地说,想在台湾当运动员,要做好“自费和被消费”的准备,平日自费训练,成名后还要被政客消费、蹭热度。对此,有岛内媒体人感叹,台湾的政治环境使人疯狂。
  一些岛内的媒体和网友起底炒作林昀儒的个人资料,包括自费聘请大陆教练、赴大陆参加训练等,将林昀儒推向风口浪尖。民进党当局回应说,“林昀儒不能算是大陆培养”。台湾地区乒乓球协会理事长林茂荣还伺机抹黑大陆,“故意不让更好的教练和陪练员来指导林昀儒,对他有相当大的戒心。”
  然而,真相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不便的影响,大陆方面表态,愿意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为台湾地区运动员参赛和移地训练提供便利,为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参赛者提供疫苗的计划包括台湾地区。
  今年1月至2月,郑佳奇、林昀儒、郑怡静等几个台湾地区运动员,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海南省乒乓球队一起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封闭式训练,林昀儒等人还在大陆接种了新冠疫苗。
  春节时,林昀儒也在微博上晒出他包的饺子,以及他和所有集训队员的大合照。林昀儒和郑怡静与大陆的运动员相处得也非常要好。郑怡静过生日时,国乒队员孙颖莎、王楚钦等人纷纷到场参加派对,送上祝福。小小的乒乓球,成为两岸之间连接的亲情纽带。两岸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年来在一次次赛场切磋、移训交流中早已建立起来深厚的情谊。
  林昀儒的出色表现展现出中华儿女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民族气魄,这是我们两岸中国人的共同骄傲。奉劝岛内某些人,莫让政治干涉凌驾体育赛事,让两岸体育交流回归原本应有的靓丽底色。(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