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慰问河南灾情,善意领了,暗渡“台独”,不行!

2021-07-23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期,河南等地遭到严重暴雨袭击酿成人员死伤,台湾各界也相当关注。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主席朱立伦等人都通过各种方式对不幸罹难者表达哀悼,同时衷心希望河南早日走出灾情,恢复往昔荣景。一些台商台胞更捐款捐物,投身救灾队伍。
  国台办22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台湾有关方面和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一些台资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当局也对这次河南灾情表达了慰问,并引起两岸舆论关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蔡英文表达慰问“给予肯定”,但同时指出台相关单位批大陆愿意协助台湾取得疫苗是“假好心”的做法,“让人深觉遗憾”。
  有国民党人士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蔡英文能把握人道关怀机会向大陆做出善意表态,并不是坏事。
  也有民意代表对比2008年陈水扁对汶川大地震的新闻稿后发现,陈水扁使用的是“中国大陆”,而蔡英文及其副手赖清德等人使用的则是“中国”。有观点指出,蔡英文出身陆委会,不可能不清楚“中国”和“中国大陆”的政治差异有多大;不过关心灾情的部门是陆委会,而非台外事部门,“可以看出蔡英文在试图突破中仍想找到平衡点”。
  台湾《联合报》评论则表示,蔡英文罕见地对河南表示慰问之意,被视为主动释出善意。但她最近几次慰问事件,包括德国西部暴雨成灾、海地总统被刺杀等,都是以新闻稿发表正式哀悼,在官网有公开信息;慰问美国佛州大楼倒塌事件,更是由蔡英文亲自致哀悼词。相比之下,这回对河南灾情慰问,并未有正式新闻稿,官网也查无慰问信息,“一样是表达慰问,对象是大陆时,外界嗅出的却是不一样的温度”。
  我们当然愿意相信民进党当局此番表态的初衷是“单纯的、善意的”,但如果在所谓的“慰问”中,多少藏了点政治味,在这里,我们就不得不再提醒几句了。首先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妄图用这样的方式暗渡“台独”,是极其愚蠢的行为,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唾弃。
  其次,既然想释出“善意”,就要拿出真正务实的态度,而非扭扭捏捏、欲言又止,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责任在谁,清清楚楚,只有回到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两岸关系才有“春暖花开”的可能。(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