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相约7月,9天8夜!两岸记者解锁成渝双城经济“新玩法”

2021-07-20 11: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联合采访团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影。(四川省台办供图)
  7月18日晚,“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在重庆圆满结束。此次联合采访活动于7月12号正式启动,来自两岸及香港20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历时9天8夜,先后赴四川成都、广汉、资阳和重庆等地,实地感受建设中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解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新玩法”。
  采访团团长、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成都市的建设在东扩,而重庆市的建设在西移。作为川渝两地利用经济、行政一体化来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示范区,未来可能会形成一系列可复制的经验。他强调,此次活动主要是将大陆的信息传递给两岸同胞,相信未来两岸媒体也能把台湾报道的客观信息传递到大陆来,由此来增加两岸同胞的沟通和了解,这也是交流的最终的意义。
  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相比以往前辈,近年来参与联合采访的两岸记者明显更为“幸运”。
  一方面,值得探索和报道的区域、领域、企业都在呈指数级增长。本次采访活动重点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岸媒体记者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育、城市文化等多个角度目睹了川渝两地取得的发展成就,实地走访了三星堆考古遗址、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东部新区、东安湖公园、中国牙谷、天府国际机场、邓小平故里、川渝高竹新区等10余个点位,对川渝两地首个、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有了全新认识和深度理解。
  另一方面,媒体报道的方式更为多元,传播平台更为丰富,记者目之所见可以借助多媒体终端直达受众。除了传统的图文报道,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联合报、中时传媒网、工商时报、东森电视台、TVBS等两岸媒体人,纷纷拿出“长枪短炮”和各种新型装备,用丰富的视频产品,带给广大网友更直观、更具现场感的新鲜报道。
  “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是两岸媒体人与川渝地区的一次深度对话,是一次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精神、见证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高含金量旅程。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探索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新模式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受到了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影响。唱好“成渝双城记”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于广大台湾同胞而言,祖国建设大发展的时代,同样是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的重要风口期和机遇期。大陆发展的空间越广阔,广大台湾同胞的机遇就会越多。马晓光指出,“我们看到很多台商台企在川渝大地投资经营,事业都发展得非常好。他们能敏锐地捕捉双城经济圈未来的商机,也能够把握大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样一个大的脉动。”“台胞台商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和大陆新的改革做出重要贡献,这生动地映照出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
2021年“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至此告一段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再过一年、再过五年、再过十年,川渝巨变,必将因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而更加惊艳!(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