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商会关于“中美脱钩后果”的报告,民进党该好好看看

2021-02-19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24期】

  

  2月17日,美国商会发布了一份报告,主题是讨论中美全面“脱钩”的后果及影响,结论是美国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

  这份报告分析了美中“脱钩”可能在贸易、投资、人员流动等领域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报告显示,如果25%的关税扩展到所有双边贸易领域,到202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将损失1900亿美元。在投资领域,如果“脱钩”造成美国企业在华外国直接投资(FDI)存量减少50%,美国投资者每年将损失250亿美元资本利得。

  报告还分析了美国几个重要行业的具体损失。比如,在民用航空领域,完全切断对华销售将使美国飞机制造和民航服务领域每年损失380亿至510亿美元,16.7万至22.5万个就业岗位将流失。在美国半导体行业,失去中国客户将使该行业损失540亿至1240亿美元,危及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

  报告呼吁美国政策制定者认真审视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深度关联,根据事实和数据制定更合理、更有针对性的对华政策。该报告受到各方关注,因为从数据反映,中国是经济巨人,美国离不开中国,中美注定脱不了钩。

  在美国进入拜登时代之际,在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却依然延续着上届美国政府“反中”“抗中”的路线。有港媒评论指出,台湾与中国大陆实力相差悬殊,拜登政府已开始调整部分政策,所谓“美台关系”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时期已有所降温、并可能继续降温。

  反观两岸经贸关系恢复和发展30多年以来,两岸贸易额从起初的0.46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将近1800亿美元。2020年,不仅两岸投资额突破记录,两岸贸易额也创了历史新高。

  即便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同胞尤其是台商台企依旧纷纷抢抓大陆发展商机,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湾社会最真实的民意和呼声。

  这些现象都在警示民进党当局,如果一味秉持对抗思维,试图跟大陆搞“脱钩”,只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