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上一届政府对孔子学院政治迫害,台湾想趁机取而代之?

2021-02-04 13: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06期】

  

  美国上一届政府秉持冷战思维,打压境内孔子学院。当时,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为因应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台湾地区应该挺身填补汉语教学缺口,并利用这个机会来宣传“文化和民主”。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质疑,在孔子学院这件事上,台湾真能取而代之?文章指出,郦英杰或许没搞清楚,对中华文化景仰的老外,希望学习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传世经典里的智慧,找一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人,去教老外经史子集、孔孟学说,岂不怪异?再说,如今的台湾,蔡英文连“自自由由”都能强辩为“自自冉冉”,还能到海外去误人子弟?

  对于郦英杰建议台湾填补华语教学缺口,借机宣传“民主”,评论更批评,不如先去问问其他国家和地区怎么看台湾的所谓民主?恐怕,我们先得设法让《亚洲周刊》拿掉“民选独裁”的标签才行。

  文章最后嘲讽,最怕的是,“台式孔子学院”的学员,忽发奇想,质疑起蔡英文的博士论文,不知那时,我们要用孔子的哪句话来回应?

  去年8月,针对美国国务院宣布要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登记为“外国使团”以及当时国务卿蓬佩奥有关声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美方有关做法是对中美合作项目正常运作的妖魔化、污名化,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孔子学院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美国孔子学院都是大学自愿申请,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其运作管理公开透明,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恪守大学各项规范,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所在大学和美国各界的普遍欢迎。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指出,人民友好是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两国有识之士要共同抵制破坏人文交流、搞所谓“人文脱钩”的企图,鼓励和支持两国社会各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