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磅评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台湾网立春之日翻开崭新一页

2021-02-03 17: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05期】

  

  东风解意,不负盛景。2021年2月3日,立春之日,中国台湾网(www.taiwan.cn)新版首页全新上线运行。砥砺奋进22载,如今身处新时代,立足新形势,聚焦新热点,展望新趋势,以“民族情怀,两岸脉动”为宗旨的中国台湾网,与海内外千万粉丝网友共赴新征程。

  中国台湾网创建于1999年7月,是国务院台办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台湾网一直致力于为两岸同胞提供及时资讯、深入报道和权威解读,服务于海峡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已成为两岸及海内外同胞了解对台大政方针,认知新时代中国面貌的重要窗口和增进相互了解、沟通彼此,加深心灵契合的专业服务平台。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当前两岸关系日趋复杂严峻,移动互联网时代舆论宣传环境日新月异,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现实需要,中国台湾网从未停止对如何实现提质增效转型,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的思考和探索。此次改版是中国台湾网工作领导小组长久以来聚焦内容质量建设,推动媒体内容供给侧改革的一次有力实践。

  在改版过程中,中国台湾网严格按照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家涉台门户网站的标准制定和执行反映当下宣传报道需求,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调整方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从内容、设计、功能三个方面着手,把中央对台政策用更权威、更深入、更接地气的方式,分享给心系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的网友朋友们。讲好两岸融合故事、服务台胞工作学习生活、回应网民对台湾问题的关切,都是此次改版的“刚需”和“硬指标”,以期给广大网友带来更好的阅读互动体验。

  中国台湾网新版首页拥有“四个突出”,即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内容原创;突出视频呈现;突出服务功能。在新版首页当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调研活动等内容位于网站“头条”及要闻位置,有关两岸的政策发布、重磅新闻、深度评论,都将第一时间在最优位置映入网友眼帘。

  在内容生产方面,经过近两年的打磨历练,网站原创内容生产和宣发团队顺利实现升级迭代,网站原创内容比重不断增加,原创内容风格百花齐放,原创爆款节目频出。

  为适应互联网视频化趋势,中国台湾网在改革调整阶段开设的《国台办发布》《两岸快评》《两岸头条》《“31条”来了》《两岸青年说》《台海小课堂》《羽说台湾》等精品视频节目专栏,将以两岸年轻网友听得懂、愿意看的方式进行视频化传播。

  为强化中国台湾网服务功能,网站新版首页在导航栏增加了“指南”栏目,下设往来、就业、求学、生活、创业等版块,力求让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所急所需,都能找到有效沟通渠道,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为两岸融合发展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台湾网新版首页同步推出的,还有中国台湾网的新口号(slogan)——“民族情怀 两岸脉动”,以及代表中国台湾网新起航的新网标(logo)。新网标(logo)是对“中国台湾网”英文缩写“CTW”的艺术化设计,整体采用暖黄主色调,象征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三个字母设计成舞动的母子龙,意指两岸都是龙的传人,要亲密合作,融合发展。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温暖、生长。中国台湾网新版首页立春上线,寄托着两岸同胞挥别过去寒冷阴霾,从“新”出发,向阳而生,以全新面貌迈向网站发展下一个20年的美好期待。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祖国大陆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造福台湾同胞福祉的承诺!中国台湾网也将与两岸同胞一起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见证历史,开拓新局!(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