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拜登正式就任,蓬佩奥等人被制裁,民进党当局慌了?

2021-01-21 13: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78期】

  

  昨天发生了两件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事件。其一是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中午,民主党人拜登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其二是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中国外交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

  两件事情放在一起,让不少岛内观察人士感觉到“起风了”。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文章则表示,特朗普穷尽举国之力、长时间与中国大陆进行贸易和科技热战,并一度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及科技厂商产生重大冲击。但中国大陆经济并没倒下,不但挺过打击而且似乎发展得更好,并在2020年创下最好的出口纪录。

  文章同时强调,“太阳花民粹”已经有难以自圆其说的不正当性。那些曾热切拥抱特朗普的台湾执政党人,在后特朗普时代,其实与那些“太阳花”功臣们一样尴尬莫名。

  还有台媒评论指出,可以推测,若目前的大小环境没变化,拜登政府应不会直接把台湾当成对大陆竞争的工具或筹码。当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政策出现些许变化时,希望蔡英文的团队搞得清状况。民进党当局也要负责任地告诉台湾人民,将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处理好两岸关系。

  拜登时代的两岸关系会呈现何种面貌,是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而外交部凌晨发布的制裁决定,信号则相当明确。

  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奥布莱恩、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等美国极端政客及其家属均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有国际关系事务学者表示,中方在此时间节点宣布对美国离任官员制裁,既是对前任政府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者的合理反制,也是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基调,划清底线”。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表示,我们坚决支持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民进党当局疯狂勾连蓬佩奥等美国反华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出卖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历史的审判和严惩。(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