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这场“压轴”盛会再次证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步伐谁都无法阻挡

2020-12-11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89期】

  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12月9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台北同步举行,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8次年会,7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加。作为岁末“压轴”出场的经贸交流活动,本次年会可谓是今年两岸企业界规模最大的一场风云际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两岸对话。

  在峰会年会上,“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新基建”、数字经济等成为两岸企业界人士的热议词。台湾企业及工商界人士纷纷表达了想融入大陆发展格局,搭上大陆发展快车的强烈愿望。多位参会台湾企业家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利好,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科技、医疗、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台湾学者林祖嘉也指出,大陆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的格局中,台商台企应从中寻找并抓住机会。

  一直以来,大陆对台胞台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近年来,大陆不断出台各项政策举措,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机遇、提供便利。今年5月,大陆又出台“11条措施”助力大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达产,一些大企业持续投资增资,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新热潮。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大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多场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活动。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也再次证明,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空间,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有着广阔空间。正如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所说,两岸命运休戚与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今年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就是生动的诠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岛内的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两岸之间的往来,他们不顾岛内的民生福祉,在谋“独”的路上越走越远。谁在为两岸同胞做好事,谁在坏两岸同胞的好事,广大台湾同胞心里自有一杆秤。

  台湾媒体评论员唐湘龙10日表示,各项数据表明,台湾与大陆的经贸联系密切,但当前岛内政治环境却给台湾企业家造成压力。尤其今年大陆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大陆市场变得更加重要。通过这场峰会年会,台当局可以看到台湾企业家希望两岸经贸合作更为密切的选择。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历史大势,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所说,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当前形势下,广大台胞更要秉持民族大义,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正确道路,与大陆同胞一道共担民族复兴责任使命,共享国家发展尊严荣耀。(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