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既要“印太战略”又要“新南向”?民进党当局恐怕两手空

2020-10-09 14: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72期】

  

  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来,由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现状。尤其蔡英文第二任期,民进党当局更利用特朗普阵营挑衅中国大陆之际,频繁在政治、军事领域制造麻烦。

  对民进党当局而言,美国方面提出的“印太战略”已成为其最为重要的“神主牌”之一。民进党官员,尤其外事部门官员更将这四个字当作“口头禅”,似乎早晚叨念几遍,就能升官发财保平安。

  在全盘倒向美国的政策指导下,民进党当局似乎又对早已宣告失败的“新南向政策”重拾“信心”。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参与视频会议时大肆鼓吹推动“新南向”。在发言中,蔡英文提到,已与“新南向”伙伴签署了逾70项涵括多元领域的协定及备忘录,以及去年近112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达520亿美元的贸易总额等信息,似乎想以此证明“新南向”成果丰厚。

  但蔡英文所列举数字却只说出了一半的真相。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没说的是,去年台湾地区与“新南向”18国那近1120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事实上已较前年衰退4.1%。而今年上半年那逾520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也较去年同期衰退3.8%;如果算到今年8月,则持续衰退幅度已达4.1%,等于去年全年负成长幅度。尤其对以印度为主的南亚六国市场,今年前7个月出口已剧减35.7%,创下史上最大跌幅。

  换句话说,被蔡英文堂而皇之拿来充当“政绩”的数字背后,恰恰是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失败的铁证。评论更指出,蔡英文所列举的赴台就学、观光等人次的新高纪录,“背后到底是多少补贴才填充出来的业绩,外界已难究其详”。

  至于蔡英文所提到的所谓“区域多边或双边经贸协议”,已在区域整合中逐渐被边缘化的台湾,还在努力“筑梦”中。民进党当局仍然在自己设计的美好政策幻想当中寻求心理安慰,并拒绝认清当下正在真实发生的现实。

  根据台湾“投审会”核准,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金额1月到8月同比增长49.5%(38.6亿美元),台湾对大陆、香港的出口占总体出口增长来到43.2%,也创历史新高。这些数据共同说明着一个事实,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市场。没有“九二共识”,搞不好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的经济表现就会一塌糊涂。

  民进党当局一边对“印太战略”念念不忘,一边又希望通过“新南向”口号改变经济格局,看似两全其美,实际上完全搞错方向,最终只会两手空空。(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