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恢复驻关岛办事处,“舔美抗中”甘当华盛顿棋子

2020-07-07 13: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45期】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3日称,决定今年恢复设立已经关闭近3年的所谓“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并称此举可加强台湾与西太平洋地区整体经贸交流及合作关系,有助深化与太平洋所谓“友邦”关系的经营。

  表面看来,虽然台方号称是要“强化双边观光经贸交流”,可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台湾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目的在加强“美台军事合作”,对抗中国大陆的意味十分明显。

  原因很简单,关岛不到600平方公里,向来是军事意义重大,全岛约有1/3地方都是军事基地,包括海、空军基地和军火库等。在这样一个军事重镇,有何经贸交流可言?

  另外,关岛虽是知名旅游景点,却不是台湾民众的旅游热点,尤其疫情期间旅游几近停摆,要说重启所谓“驻关岛办事处”是为台湾民众服务未免牵强,催化美台军事交流,恐怕才是正解。

  因此,台湾方面用所谓经贸的借口来重启“驻关岛办事处”,只不过是企图淡化与美国军事加强合作的事实,企图掩人耳目、瞒天过海。

  众所众知,台湾正在争取8月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即使只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也有高度象征意义;且不久之前,美军到台湾与台军共同操演的画面公开,无疑是存心释放“美台军事合作密切”的讯息。

  这些动作就美国方面而言,主要是想在南海与中国大陆掰手腕,也不乏“为台湾撑腰”的意味。而民进党当局的借机配合,则无疑充当了美国的打手和马前卒,企图“狐假虎威”,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也希望能够借机把美国拉下水,然而,这种小动作,对美国来说,可能只是个“危险游戏”,对于台湾来说,却有可能付出极为惨痛的代价。

  美国绝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统一的中国,因此总想利用台湾作棋子,在台海制造矛盾、挑起事端,以此来牵制中国大陆的崛起,美国不可能为民进党当局的私利、抛开这个大局来考虑问题。因此,台湾可以被利用,也可以被放弃。无论是哪一种选择,台湾都有可能被推上大国角力的第一线,其结果很可能是亲者痛、仇者快,成为牺牲品。

  对于美国的“如意算盘”,中国大陆绝不会放之任之,美国和民进党当局的挑衅,必然会招来中国大陆的强力反制,中国大陆的军机军舰最近频频出现在台海上空,就是对台美小动作最强有力的回应。(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