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还做“台独”梦?捷克官方泼冷水:尊重一个中国原则

2020-06-12 17: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07期】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9日宣布将于8月底率团访台,一些台媒借机大肆炒作,声称这是“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民进党当局也对此高调宣传,台湾外事部门也声称,“要对维特齐展现的不屈不挠精神,表达敬佩之意”。 然而,这两天捷克政府接连泼冷水,恐怕让岛内某些人非常失望。

  据媒体报道,捷克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在捷克电视台上表示,“在尊重一中原则下,建议议长不要访台”。捷克总统府发言人奥夫恰切克则表示,维特齐“访问”台湾,如同出访乌克兰东部分离地区顿涅茨克。 

  香港中评社12日指出,一年多来,捷克部分政客与民进党当局的小动作频频。维特齐宣布将访台之后,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10日也声称将在10月前往台湾。去年3月,捷克布拉格市长贺吉普访台;今年41日,捷克经济文化办事处与民进党当局发表了所谓的“防疫合作联合声明”。 

  捷克是个中欧小国,人口仅约一千万多一点,过去与中国大陆维持着很好的关系。 这些年,捷克一些反华政客,如布拉格市长贺吉普等,不把捷方一贯承诺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当回事,不时通过挑战中国大陆的政治红线,与台湾扯上关系,让人恶心。 

  大陆有网友说,捷克毕竟是个小国,一个市长、议长访台,掀不起多大的浪花,徒增大陆人民的反感而已。也有人说,这个头不能开,姑息了就会有其他国家的政客仿效,造成国际上一个中国原则的破口,应该对捷克狠狠地制裁。 

  中国大陆一再表明立场,奉劝捷克个别政客不要把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当作个人政治工具进行政治操弄,中方也已采取了应对、制裁措施。捷克外交部长、总统府发言人相继明确表示反对议长访台,说明捷克政府仍是清醒的。捷克官方既已泼冷水,维特齐就未必去得成台湾。对民进党当局而言,搞这类小动作往往得不偿失。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5月19日接受捷克媒体采访时曾强调,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炒作涉台问题,这不会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不会容忍外部干涉。 (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